•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胡琴悠悠”——记陈园老师二胡讲座式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08:52阅读次数:)

   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强化学科专业建设,音乐学院于2018年开始在“三春湖之韵系列演出第七季”当中,首开“音乐学院教师大讲堂”,以讲座式音乐会的形式展示音乐与舞蹈艺术,为美育通识类课程的建设做好铺垫。“胡琴悠悠”——陈园老师二胡讲座式音乐会就是该活动的首场报告。

   二胡即二弦胡琴,又名南胡嗡子,始于唐朝,称奚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一种中国传统拉弦乐器2018413日晚上730,“胡琴悠悠”二胡讲座式音乐会在校友会堂音乐厅拉开帷幕。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陈园老师向全校师生展示二胡这种古老乐器的前世今生。本场音乐会特邀钢琴艺术指导贺露曦及扬琴伴奏滕莹,三位艺术家共同为大家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二胡的音色天生具有一丝忧郁、内敛的气质,是以细腻、缠绵、哀戚、柔美而闻名于世。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走进二胡,陈园老师让她的学生现场演示了二胡中的长弓、短弓、快弓、连弓、颤弓、顿弓、跳弓、揉弦和滑音、以及模仿鸟叫马嘶等二胡演奏技法。陈园老师更是通过一曲《良宵》,将乐曲中怡然自得,轻松愉快的情绪演奏得淋漓尽致。淡淡的是声,浓浓的是情,陈园老师演奏著名二胡作品《二泉映月》时,时而深沉,时而激扬,将一种不乏悲怆凄凉、缠绵悱恻的沉郁情怀悉数呈现。两首曲子,风格不同,丝丝入扣,在陈老师的演绎下渗进了听者的灵魂,赢得台下阵阵掌声。随后,陈园老师的学生们展示了富有中国民族乐派特点的作品——《光明行》。这首作品在扬琴的优美音色烘托下,八位二胡专业学生将乐曲展现得铿锵有力,让观众感受到了二胡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音乐会的第二部分。陈老师将二胡音乐分为声腔化作品、戏曲风格作品和协奏作品三个板块进行讲解和示范演奏。《阳关三叠》和《洪湖人民的心愿》是两首声腔化作品,让观众在体验了二胡表现出来的唱腔感。河南曲剧味道的《河南小曲》、陕西风味的《郿鄠调》、江南味道的《苏南小曲》、新疆风格的《葡萄熟了》四首二胡音乐作品,则让台下观众们充分感受地域文化对于音乐作品的巨大影响。最后单乐章的《红梅随想曲》和多乐章的《长城随想》,展现了二胡这种乐器在诠释民族神韵和民族精神大格局下的巨大张力。

   在讲座尾声,陈老师强调音乐要以情动人,音乐需要想象力。古老的中华民族乐器用自己的前世今生,为今天的我们传达了历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我们在消化理解的基础上更要做好创新。百年前的刘天华先生,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将二胡这一街头巷尾的民间乐器带入了高雅的艺术殿堂。作为一个有幸接触、学习和传承中国民族文化的青年人,更应该扎根于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肥沃土壤,展示中国艺术的魅力,追逐自己的中国梦。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