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艺响两岸·天籁古韵流芳”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5日 09:00阅读次数:)

2018422日晚上730,由重庆台湾同胞联谊会主办的“渝台两地古琴尺八艺术雅集”音乐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拉开帷幕。

自古以来,中国历代文人皆讲求“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每当文人抑郁不得志之时,通常选择由儒入道,将关注点从纷嚷的外界拉回到丰富的内心,逍遥隐逸,寄情山水,亲近广阔的大自然。古琴艺术之所以能独树一帜而备受推崇,就在于其音乐的特质能顺乎自然,耐人寻味,它含藏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内核,成为人格培养和精神升华的重要方式和手段。

本场音乐会,我们欣赏到了由重庆本土艺术家——黄建华先生演奏的遗韵今朝的古琴曲《流水》,古琴之音,即醇和淡雅,又清亮绵远,意趣高雅。其引出的一段俞伯牙与钟子期脍炙人口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更是撩动着人的心弦,带给我们无尽遐思。也欣赏到了由一位13岁的天才少年——刘炳垲带来的《平沙落雁》,此曲基调静美,旋律起而又伏,绵延不断。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越来越多的少年参与到国粹艺术中来,这让我们看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新鲜的血脉里得到了良好的继承。

在本次音乐会中,我们也了解到了“尺八这一中国吴地传统乐器,其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空灵、恬静的意境。同时我们也欣赏到了来自台湾尺八演奏家——李权紘老师为我们带来的曲目——《鹤之巣笼》。这首曲子被视为尺八传承的秘曲,以其模仿鹤鸟的鸣声,飞翔等为名。最后,来自台湾和重庆本土的演奏家——李权紘、吴周成老师共同为我们演奏了一曲《鹿之远音》。此曲原意为雌雄两鹿在远处以鸣叫表达爱慕之意,演奏时两位老师分吹雌雄的部分,配合十分到位,使听众仿佛置身其中。这或许就是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声声入耳,引人对美好的事物充满遐想。

很荣幸我们今晚可以见证艺术家们文化交融、情感互通的美好时刻,音乐是最好的语言,通过音乐,能让更多的学生去感受彼此间血脉相连的音乐文化魅力。这注定是一个让人难忘的夜晚。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