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三春湖之韵系列演出第七季”——孙伟教授电子管风琴教学汇报音乐会及系列学术活动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6:27阅读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三春湖之韵系列演出第七季”——孙伟教授电子管风琴教学汇报音乐会及系列学术活动成功举行

 

学术讲座

 

 2018510日下午,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联合主办的电子管风琴(双排键电子琴)演奏技法及风格把握探究专业学术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音乐学院艺术楼8455排练厅顺利举办。由青年电子管风琴演奏家、吟飞艺术中心主管、吟飞电子管风琴师资培训资深讲师华那晨老师担任本次主讲人,同时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还有音乐学院副院长孙伟教授。 

 15:00讲座正式开始,首先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孙伟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讲人华那晨老师以及到场嘉宾。 

音乐学院副院长:孙伟教授

                                        特邀嘉宾:华那晨 

 随后华那晨老师通过提出电子管风琴和传统器乐是如何结合的?怎么样通过演奏来把真实器乐转化到电子管风琴上?由两个问题开始了讲座。期间,华那晨老师先后讲述了钢琴,长笛,单簧管,吉他等乐器在电子管风琴上的演奏需注意的地方,还邀请同学现场演奏进行比对。这些方法新颖有趣,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讨论和积极提问。最后,华那晨老师邀请电子管风琴专业的同学上台弹奏并指导。 

17:00讲座结束。华那晨老师的讲座不但拓宽了同学们的思路,增长了见识,同时对大家以后练琴方式做出了建议。

 

 

音乐会

2018510日晚上19:00三春湖之韵——2018年孙伟教授电子管风琴教学汇报音乐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音乐厅隆重举行。参与此次音乐会演出的同学来自于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和初等教育学院小学音乐教育的同学。此次活动还邀请了特邀嘉宾青年电子管风琴演奏家、上海现代音乐职业学校客座教师、朱磊音乐工作室成员巫丹霞老师前来演奏,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教授、党委书记鲁福崇等领导及学院教师在百忙中前来聆听指导。本次音乐会采用了音响与灯光结合表演的形式,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

整场音乐会演奏作品12首,其中6首作品为合奏,其他作品均为独奏。乐曲音乐风格多样,演奏技术精湛。不负众望,现场音乐的视听效果让现场观众们折服,收获了如潮的掌声和欢呼。 

 

 音乐会以一首来自特邀嘉宾巫丹霞老师和来自初等教育学院小学音乐教育专业的张星语、曾美懿同学的合奏曲《奥林匹克号角与主题曲》拉开了序幕。 

《奥林匹克号角与主题曲》是美国电影配乐大师John Williams(约翰·威廉姆斯)为1984洛杉矶奥运会而创作的。全曲高亢、激越,气势恢宏,向全世界传递着友谊和真情,鼓舞着人们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完美的演奏技巧使在场观众沉浸其中。 

紧接着,是由来自音乐学院表演专业的郑淋木同学和初等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何培同学一同为大家带来的一首令人感动,充满自由的曲子《决战加勒比海盗》缓缓传入观众耳中。 

《决战、加勒比海盗》是根据著名电影《加勒比海盗5: 死无对证》的主题曲He's A Pirate 进行改编的。该曲是十大气势背景音乐之一,许多电视节目中都用到过。总的来说,这是一首感人的、有气势的自由之歌,它将自由诠释的天衣无缝。作品中的和声、节奏无不透露出对自由的向往。 

 

 随后,是一首独奏的战斗舞曲《马刀舞曲》和一首独奏电子音乐《Cool It》这两首曲子将音乐会的氛围推向高潮。

《马刀舞曲》(SabreDance)是根据哈恰图良的舞剧《加雅涅》中的一支舞曲进行改编的,作于1939年,首演于1942年,是描写库尔德族出征前的一种战斗舞曲。 

接下来是由来自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文茹雪同学和初等教育学院小学音乐教育专业的郭亚楠同学带来的合奏曲目《海德威主题曲》将观众带入了一个奇妙梦幻的魔法世界。 

《海德薇主题曲》是根据著名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主题曲—Hedwig's Theme进行改编的。在第一个主题里,它兼具童话色彩与神秘气质,展现了奇幻、绵密、飞扬与兴奋的神采,给人相当鲜明的印象。第二个主题则比较趣味滑稽,编曲与变奏手法更加多变与精练,喜感性的演出机巧可爱,但写起紧张场面时,又转眼变奏成紧凑浩大的型态。集上述两个主题最精彩的衍生与变奏于大成,加上华丽的结尾,想当然的将成为了演奏会上的热门曲目。 

本次音乐会特邀嘉宾巫丹霞老师带来的四首独奏曲目《四叶草》、《七剑战歌》、《画心》、《皇后大道》。高超的演奏技巧,震撼的音响效果,酷炫的灯光渲染,带给老师和同学美妙的享受与不一样的体验。这四首曲子均为巫丹霞老师亲自改编。

接下来,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同学的合奏曲目《逆战》、特邀嘉宾巫丹霞老师和初等教育学院小学音乐教育专业的陈希同学的合奏曲目《加勒比海盗组曲》极具特色的曲目,完美的诠释了他们对不同音乐作品的理解。 

 最后,是由特邀嘉宾华那晨老师和来自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林宇航同学一起为大家来带了激情澎湃,无比豪迈的曲目《荒野七侠》。《荒野七侠》是根据电影《七侠荡寇志》的主题曲 : 交响乐《THE Magnificent Seven》(万宝路进行曲)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万宝路广告主题曲进行改编的。曲子激情澎湃、无比豪迈。其曲目充分表现出美国音乐的特点,融合了古典、爵士乐与现代等形式多样的音乐风格,配合优秀的录音,让听众充分领略管弦乐多元化的音色表现。

  这场音乐会不仅让观众们感到电子管风琴的魅力,也是孙伟老师多年教学成果的一次高水平呈现。同学们团结有爱、共同奋进,他们通过这场音乐会感恩一路走来给予他们帮助和鼓励的老师们。音乐会圆满落幕。正如孙伟老师所说:你有多大本事,我就给你搭多大的舞台。音乐会开展下来,我们从中又收获了另外一份成果,那就是:展示了学院管理团队、师生的合作力、凝聚力,赢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每一位音乐学子在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重庆师范大学里,都会以美育为目标,努力追寻梦想,成为一名合格而高尚的音乐人才。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