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欧洲歌剧与俄罗斯歌剧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16:33阅读次数:)

2018614日至15日,我院有幸邀请到俄罗斯歌剧评论家、音乐史学家、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格林卡国立音乐学院教授尤利娅﹒别特洛夫那﹒梅德韦杰娃(ЮлияПетровнаМедведева在我院开展欧洲歌剧与俄罗斯歌剧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吴婧瑀副教授主持及翻译,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尤利娅教授在为期两天的讲座中,分别为我们讲解了俄罗斯音乐学院的音乐史教育特点、十八世纪的意大利歌剧传统和发展、格鲁克的歌剧改革、欧洲歌剧剧情方面的特点、舒伯特的歌剧《菲拉伯拉斯》等丰富内容。


通过尤利娅教授的文字讲解与歌剧片段欣赏

我们 了解到各个作曲家是如何创作歌剧 每一部歌剧经过怎样的艰辛才到成功阶段等。在欣赏部分歌剧时,吴婧瑀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歌剧的创作背景,以及剧中人物错综复杂的关系,一系列的讲解让我们 歌剧 有了更深的认识 ,同时又 了解到俄罗斯音乐学院的学生在学习音乐史上所花费的时间比我们足足多出 4 倍,由此可见,同学们对西方音乐史学习还需加强!


歌剧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和交响乐室内乐纯音乐形式不同,是综合了音乐、戏剧美术等各门类艺术的体裁。陈薪伊歌剧导演曾说到:没有文学基础,就无从产生歌剧的音乐,更无法看懂歌剧。所以,我们为渴望进入歌剧世界除了“多听”以外,还要了解每一部歌剧的故事。此次讲座学习,不仅让音乐学院师生领略到了欧洲歌剧与俄罗斯歌剧的魅力,拓宽了自身的专业知识面,并且通过吸收世界音乐文化促进了自身专业学习,让我们受益匪浅!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