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但昭义国际国内获奖学生中国经典钢琴作品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5:55阅读次数:)

 

 

2018-11-19 11:01:07.102000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但昭义教授将四十年来钢琴教育事业的发展同祖国兴盛紧密联系,在梳理钢琴音乐发展脉络的同时,在我校举办了一场国际国内获奖学生中国经典钢琴作品音乐会。

但昭义,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深圳艺术学校终身教授,四川音乐学院特聘教授,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著名钢琴演奏家李云迪、陈萨、张昊辰等都曾他的学生。
为了做好音乐会,但昭义教授在1113日下午莅临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我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钢琴音乐发展脉络》的讲座,郑华副院长主持。但昭义教授非常欣赏民族音乐,他谈到从小在学习音乐的时候就深受民族音乐的熏陶,立志用钢琴演奏带动民族音乐的发展。

他谈到中国钢琴曲的创作追溯到100年前赵元任先生创作的键盘音乐作品《花八板与湘江浪》。中国早期的钢琴作品大都是具有尝试性的,是对欧洲古典主义风格钢琴曲的模仿。例如贺绿汀的《牧童短笛》,就曾在“征求中国风味钢琴曲”活动中获得头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新中国成立之后,我国器乐作品的创作也进入了发展期,在所有小型乐器中以钢琴创作最盛。当时的作品中都具有较强的民族风格,再加以相适应的演奏技术,深受人们的喜爱。文化大革命时期,当时我国钢琴作品的创作收到了遏制,作曲家则采用了较为“保险”的以“样板戏”曲调来改编器乐曲的方式。70年代后期,器乐作品的创作开始复苏,数量不多。80年代的室内乐创作开始活跃起来,涌现了一系列具有独特风格的作品。

2018-11-19 11:21:35.829000但昭义教授在讲座中提及到艺术教育具有启迪思维的作用,音乐则是最贴近人心的艺术。他强调民族音乐的教育,主张把民族音乐融入到基础教育中去,同时摈弃了以前老旧的套路,把一些基础的概念用新的理念来研究,有效地促进了钢琴教育和钢琴演奏的发展。

晚上7:30,校友会堂高朋满座,但昭义国际国内获奖学生中国经典钢琴作品音乐会正式开始。该场音乐会以但昭义讲座中谈及的作品为线索,以百年时间为脉络,用不同阶段中的经典曲目来展示了我国钢琴音乐发展的主要脉络。音乐会共分为六个篇章,是对于但昭义讲授讲座的完美呈现。演出者皆为在国内外钢琴比赛中获奖的但昭义教授的学生。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