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贝多芬奏鸣曲的理解、诠释与演绎 ——旅美博士何林小提琴大师课及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10:18阅读次数:)

受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邀请,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大学小提琴演奏家何林博士来校,开展为期五天的大师课,并于昨日晚举办专场音乐会。何林博士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博士生导师、路易斯安那州弦乐教师协会主席、巴吞鲁日交响乐团副首席。  

作为一名优秀的小提琴及室内乐演奏家,何林博士拥有丰富的演出经验。他曾以独奏家身份与美国德里克交响乐团、侯顿爱乐乐团、路易斯安那小交响乐团、南部交响乐团、塔斯卡拉斯爱乐乐团、坞斯特交响乐团等,合作演奏了众多协奏曲。2015年,何林博士首次在世界音乐殿堂卡耐基音乐厅举行独奏及重奏音乐会。2014及15连续两年,在卡耐基音乐厅举行的为叙利亚儿童的慈善演出中,何林博士更被邀请与来自大都会歌剧院、纽约爱乐和费城管弦乐团等世界一流乐团的首席同台演出。他曾以第一小提琴演奏员的身份同罗切斯特爱乐、波士顿交响乐团、新世界交响乐团合作,也与著名指挥家小泽征尔、普列文、斯拉特金、德瓦特、津曼等大师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在12月10日至14日大师课的讲授中,何林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贝多芬的早、中、晚三个创作时期的创作背景及风格特点,并且在课堂上为同学们亲自示范了作品的片段。何林老师的课堂轻松幽默,有着独特的个人风格。在一对一的课程中,着重为学生们讲解了在小提琴学习和练习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功法,以及练习的要点,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优秀的的小提琴演奏版本,他强调不同风格的作品在处理上首先需要理解其内涵。  

12月13日晚七点半,何林老师与来自台湾的张诗欣老师共同演绎贝多芬的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Op12-1》、《Op30-3》、《Op30-1》。张诗欣博士目前就任于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于2017年荣获重庆师范大学「百名海外博士」计划聘任。张诗欣博士与何林博士在美国伊斯曼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是同学,两人有多次合作音乐会的经验,这一次的音乐会也是在两人无比默契的配合中完成的。音乐会的曲目首先是贝多芬早期创作的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Op12-1》,这是贝多芬创作的十首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中的第一首,作品带有明显的来自海顿和莫扎特的影响。接下来是《Op30-3》和《Op30-1》这两首作品分别是第八首和第六首。这两首作品创作于贝多芬创作生涯较晚的时期,贝多芬受耳疾的影响,在作品中能够明显的体会到作曲家苦闷、抑郁的心情,以及来自于贝多芬的鲜明的个人风格。两位博士在作品的演绎方面无比的默契,钢琴与小提琴的音阶跑动的片段演奏精致准确,体现了两位老师在技巧上的高超。贝多芬作品从早期的轻快明亮,到晚期作品的深沉忧郁,被鲜明地刻画出来。这场音乐会是小提琴与钢琴的碰撞,是一场聆听的饕餮大餐。(撰稿人:徐周同)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