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钢琴合作艺术”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第二天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20:14阅读次数:)

2019328日,海峡两岸钢琴合作艺术研讨到今天已为止已经进行到最后一天。今天最为期待的讲座是《黄河钢琴协奏曲》作曲人之一的储望华的讲座,他今天以“钢琴与乐队合作”为主题做了专题讲座。

储教授在讲座过程中提到,琴具有兼收并蓄的特点,如何把它的作用发挥到极致是我们在进行钢琴合作时需要注意的储教授还向大家讲解了“钢琴协奏曲”的历史渊源及其发展,并选取了部分音乐作品进行示范,通过演奏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使我们更直观的了解如何不同的处理钢琴与乐队合作的艺术,感受钢琴协奏曲的魅力。他还提到了,创作一部钢琴协奏曲,应具备什么样的思考和条件及能力,得到了在场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好评!

 

 

接着,张诗欣博士主讲了钢琴与声乐合作艺术张老师同样采用了演奏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大家更深入的了解钢琴与声乐合作的方方面面。之后,张老师邀请了我校的一位声乐上台让观众能更加直观的看到钢琴合作者与歌者如何进行相互探讨和相互配合,并且如何能够做到钢琴合作者与歌者之间的平衡,同学和老师们收获颇多。

下午14:00,我院沈秋鸿教授主讲的双钢琴演奏基本功训练探索,沈教授首先为我们讲解了双钢琴的基本含义,以及练习曲的创作与应用,接着进行了现场教学展演,使大家更加的深层次了解到双钢琴的基本功是如何训练的希望在以后的练习中人们能加强对基本功练习的重视

最后是赖如琳教授主讲的钢琴重奏合作艺术钢琴重奏,包括四手联弹双钢琴及其他更多的双手合奏是钢琴弹奏者在独奏以外、同等重要的学习与表演管道。其中,赖教授强调对于肢体活动的配合、音色的琢磨曲析乐念的一致性都需要演奏者投注一定的体会训练在此次讲座中,赖教授和有兴趣发展此学问者一起更深入乐趣无穷的钢琴重奏世界。

  研讨会在老师与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及欢呼声中圆满结束。本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海峡两岸音乐文化艺术交流,也对我校音乐学院的师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通过本次研讨会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与实践能力,也为学生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实践平台。相信老师同学们也收获到许多关于钢琴合作艺术的一系列知识,对以后的钢琴学习起到不可小觑的作用。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