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钢琴合作艺术”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9:53阅读次数:)

2019年3月29日,海峡两岸“钢琴合作艺术”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隆重开幕,近40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今天的学术研讨会。

上午9:30分,研讨会在校友会堂音乐厅隆重开幕,开幕式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孙伟主持。重庆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处长郑兴渝、我校副校长杨新明、港澳台办公室处长官品、党政办公室副主任高菁励、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党委书记鲁福崇、副院长孙伟、副院长郑华、党委副书记文琪等领导及嘉宾参加了今天的开幕式。开幕式上副校长杨新明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加强两岸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切实做到“两岸一家亲”。院长张礼慧也在致辞中对与会的专家、学者以及嘉宾表示了由衷的感谢,她希望我校举办的此次研讨会是搭建大陆和台湾学术研究的桥梁,为大陆学术研究提升更高的层次,为学子们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开幕式后的学术讲座更是精彩纷呈。来自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表演艺术研究所的林淑真教授以“钢琴合作艺术的面面观-以普朗克·普罗高菲夫为例”为题,与与会学者们探讨了钢琴的合作艺术。在她的讲座过程中,林教授还邀请了来自台湾的三位艺术家们来进行合作演奏的示范。通过演奏和讲解相结合的这种新颖的「类演讲音乐会」的方式为我们阐述了在探讨钢琴与器乐合作上弹奏者需要准备的工作重点,以及要如何克服排练时演奏者双方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得到了在场专家和学者的一致好评!

下午,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音协电子键盘专业委会副会长的孙伟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以“节奏语言解读”为题的专题讲座。他以节奏为契机,选取了部分音乐作品的片段进行双排键、手风琴演奏示范,并邀请了本院学生上台演奏,让观众能更加直观的看到不同节奏语言理解弹奏出来的作品的不同。孙院长还和在场的嘉宾进行“我弹你唱”的互动模式来进行教学,极大调动在场嘉宾的积极性,使整场讲座气氛非常活跃!整场讲座听下来生动有趣,大家对节奏的多方面解读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最后,中国教育学会音教分会常务理事、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的李未明教授以边弹边讲的方式,为我们带来了“聆听和声”的专题讲座。他以欧洲古典功能和声、中国民族无声调式和声、流行音乐的和声、爵士乐的和声四种配置特点来进行一边弹奏示范一边讲解的方式来进行讲述。台下的学者踊跃提问,李教授细心讲解。台上台下互动活跃,整场讲座趣意盎然!

当晚,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的“台湾艺术家室内音乐会”更是一票难求。钢琴演奏家林娟仪,长笛演奏家廖薏贤,小提琴演奏家张家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合作表演,让我们感受到了台湾艺术家们的艺术修养,聆们听到了他们指尖演绎的美妙,台下的观众们大饱耳福,都对他们的表演赞叹不已,整个音乐会是一场美的享受。

第一天的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与会学者意犹未尽,期待明天的研讨更加精彩。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