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春湖之韵演出季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艺术实践 > 三春湖之韵演出季 > 正文
“‘礼’茂桃芳,‘慧’风如歌”——记“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师生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09:53阅读次数:)

“‘礼’茂桃芳,‘慧’风如歌”——记“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师生音乐会

2016年是重庆师范大学“三春湖之韵”的第五个演出季,“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师生音乐会”也在昨晚完美落下帷幕。张礼慧教授力求创新,给“三春湖之韵”演出季添上了灿烂的一笔。张礼慧带领自己的儿女们给大家呈现了一场不一样的演出,张礼慧这次将自己丰富的歌剧表演经验传授与她的儿女们,这次音乐会是以歌剧片段以及表演唱的形式向大家呈现的,这也是重庆师范大学乃至整个重庆高校第一次以歌剧表演形式的师生汇报音乐会。  

既然是第一次,肯定有它的难度。歌剧是用歌唱和音乐来交代和表达剧情的戏剧,所以对演唱和表演都有着极高的要求,这对于在校的学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是张礼慧说:“不管再难,我一定要做,我一定要将歌剧这门音乐最高形式的艺术向大家呈现,让我们的学生感受歌剧的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歌剧这门艺术,我要用我的一生去追求我最爱的歌剧事业,所以我要为我国的歌剧事业添砖加瓦”。

这次音乐会,张礼慧为她的“儿女们”量身选择了四个歌剧片段和一个电视剧插曲的表演唱段,分别是:歌剧《芳草心》《苍原》《伤逝》《原野》以及电视剧《红楼梦》中的插曲《葬花吟》。在选角色上张礼慧也是煞费苦心,因为歌剧是要塑造人物形象的,学生们没有表演经验,这对于演歌剧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因此在选角色上面张礼慧力求为学生们选择与其本人形象相符的角色。比如饰演歌剧《芳草心》中“芳芳”这个角色,她是一名幼儿园老师,性格特别的活泼开朗,刚好张礼慧的一个“女儿”朱俊怡在读研究生之前就是一名幼教老师,所以对于她塑造这个人物形象比较的贴切。还有电视剧《红楼梦》中“林黛玉”这个角色,林黛玉是一个多愁善感温婉的女子,刚好张礼慧的另一个“女儿”李芳,在平时生活中就是一个多愁善感比较娇小的女孩,所以张礼慧就为她选择了“林黛玉”这个角色。在歌剧《原野》中,“虎子哥”这个角色,是一个粗犷壮实的北方汉子,在张礼慧为数不多的“儿子”中,胡召府在平时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形象,所以“虎子哥”这个形象也就归他了。

为了让学生们更真实的塑造歌剧人物形象,这次张礼慧为学生们借来了剧中人物的服装,她还为学生们请来了她之前歌剧演出中的“老搭档”孙育斌导演,请来了她的朋友王娜老师,王娜老师是重庆歌剧院的造型老师,有着丰富的化妆经验,当学生们穿上服装画上人物妆的时候兴奋的说:“谢谢张妈妈让我们享受专业演员的待遇”。

剧中饰演“虎子哥”的是张礼慧教授从教以来收的第一个男学生——胡召府,也是因为他的加入,使之前“张礼慧和她的女儿们”这个主题变成了“张礼慧和她的儿女们”,在化妆间里我们采访到他,问他第一次参加歌剧的排演有什么感觉,胡召府说:“真的很荣幸在毕业前夕能够参加这场音乐会,之前一直都是喜爱歌剧,但是都没有机会来演歌剧,通过这次的排练,让我感觉到歌剧这门艺术的博大精深,在短短的两个月中,我从第一次排练上台连走路都不会,到最后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是因为这次演出让我真切的体会到作为一名演员的幸福,我真的特别感激张妈妈在毕业前夕送予我这样一份礼物,如果没有这次歌剧的排演,我可能永远无法感受到作为一名演员真正幸福的时刻”。

因为张礼慧作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院长,平时工作特别忙特别累,这次音乐会张礼慧原定的主题是“教学音乐会”,但是看到学生们这么努力的去表演,同学们的热情又感染了张礼慧,她说:“不管再忙再累,我也要上台歌唱,给同学们加油鼓气”,所以这场音乐会就变成了“师生音乐会”,昨天晚上张礼慧用她完美的声音和动情的表演为观众们塑造了两个歌剧形象,一个是音乐剧《再别康桥》中林徽因的唱段《一首桃花》,另外一首是张礼慧的代表剧目大型歌剧《巫山神女》中的二重唱《望天看地》,由张礼慧饰演“九妹”,特邀歌剧院男高音也是她的同门师弟张伟来饰演“水旺”,张礼慧的完美演绎彻底的征服了全场观众,在观众们的呼声中,张礼慧带领她的儿女们为大家又献唱了《感恩》,张礼慧用这首歌表达了她内心想说的话:“感恩每一滴水,感恩每一枝花,感恩每一缕阳光,感恩每一朵白云,感恩帮我的人,感恩伤害我的人,在感恩的世界里有你有我……”。

在昨晚的演出中,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是前所未有的火爆,座无虚席,从演员的表演以及演唱中,真的看不出来他们是第一次表演歌剧,他们成熟的表演以及演唱,真的不敢相信他们还是在校生,舞台上的光鲜亮丽也印证了张礼慧给予她的儿女们背后的付出。“‘礼’茂桃芳,春华秋实”,“‘慧’风如歌,誉满天下”这是我听完音乐会的最直接感受。歌声成就了张礼慧,她也赋予她的生活一首无私的赞歌。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