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春湖之韵演出季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艺术实践 > 三春湖之韵演出季 > 正文
扎根民族文化的沃土,讴歌多姿多彩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10:10阅读次数:)

扎根民族文化的沃土,讴歌多姿多彩的生活

————记齐江作品音乐会

 

2014年10月15日星期三晚7点35分,“齐江作品音乐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拉开帷幕。这次音乐会是音乐学院齐江副院长携音乐学院研究生为庆祝重庆师范大学建校60周年而精心打造的为校庆献礼的专场音乐会,同时,也作为重庆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音乐学院系列活动之一。音乐会由重庆市音乐家协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共同承办。音乐学院副院长郑华、办公室主任朱琳、教科办主任崔凤明、音乐表演系周冰颖和吴伟、理论教研室主任付家露、王华教授、董毅教授、龚永红、范元玲、周晓杉、张华等老师等学院领导及教师聆听了此次音乐会。

 

音乐会上演出了齐江自高中时代起至今创作的14首音乐作品,整场音乐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由歌曲男女声二重唱《把心交给祖国》开场,还包括女声独唱《采桑子·重阳》、女声独唱《虞美人》,器乐作品笛子与古筝的小回旋曲《满堂红》等作品。这些作品民族风格浓郁,旋律朴实流畅,容易激发听众的共鸣。下半场由琵琶独奏《拜堂歌》,电子音乐展示《嘿觉,捏觉》等组成。下半场的音乐较为丰富多样。音乐会最后以男女声四重唱《不老的歌》中结束,更为晚会增添了一种同学相亲相爱,师生互助友爱的气氛,这也正是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相爱如家人”的风气的体现。

 

音乐会的节目丰富多彩,赢得现场师生的共鸣。这些音乐作品充分体现了齐江老师将音乐教学、音乐理论研究与音乐艺术实践密切结合的艺术探索之路。体现了他深深扎根于民间音乐沃土,深入民间文化去寻找传统音乐文化的魅力的艺术追求。

 

作为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本次音乐会的参演及组织人员,主要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12级和14级硕士研究生和研究生组成。通过本次音乐会锻炼了研究生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能力,展示了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同学们的音乐技能状况,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整场晚会高潮迭起、异彩纷呈。

 

 

 

齐江,中国民族音乐学家,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音乐教育学学科带头人;中央音乐学院中国传统音乐理论专业文学硕士、上海音乐学院音乐人类学专业文学博士;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会员、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会员、东方音乐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会员。多年来致力于中外传统音乐、音乐教育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中国皮影音乐研究权威,主要教学和研究领域为民族音乐学和音乐教育学。其博士学位论文《抖落历史的尘埃——乐亭影戏音乐的历史嬗变研究》是中国大陆首篇影戏音乐研究的音乐学博士论文。近年来,主研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主持、主研校级项目7项,在各类报刊发表及编译学术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各类声乐作品集10部,主编戏曲选段集1部(合编),出版专著1部(合著),主编教材1部,发表歌曲作品5首。近10年来,在音乐研究和音乐创作领域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10余次,2002年被评选为《音乐周报》优秀撰稿人,代表性成果《乐亭影戏与俗讲——乐亭影戏音乐母体基因研究之一》、《民族音乐学教学中说唱音乐分类新议》、《冀东地区影戏剧种的发展与断代》、《民族音乐学的本土化》、《冀东地区影戏剧种的发展与断代》等。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