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长寿区2017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第一天简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15:13阅读次数:)

为促进长寿区音乐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促进校际合作,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与重庆市长寿区教师进修学校合作举办2017年重庆市长寿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项目。5月8日上午,培训班全体学员在重师非洲菊的簇拥下,来到了美丽的重师三春湖畔,在三春湖会议室参加了简短但不简单的开班典礼。重庆市长寿区教师进修学校初教处副主任程小亮、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程新平、党委副书记文琪、副院长郑华及全体培训学员参加开班典礼。

典礼由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文琪老师主持,党委书记程新平教授对来自长寿区的50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学员们介绍了重庆师范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基本情况,特别指出自2009年开始音乐学院承办教师培训项目,至今已经完成了三十余个国家级及重庆市的各类培训,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希望学员能够尽快适应快节奏的培训工作,做好教师向学员角色的转变,由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注意安全,顺利完成培训任务。学员代表来自晶山小学的梁明会老师发言,她对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感谢,表示一定珍惜此次培训机会,服从学院安排,遵守纪律、勤奋学习。长寿区进修校初教处程小亮副主任代表长寿区教师进修校讲话,介绍了此次培训的筹备、组织及实施的情况,强调全体学员要支持学院要求、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严守作息、转变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技能,也希望全体学员学有所获、来有所值。典礼    结束后,全体学员及与会领导一起,迎着初夏暖暖的阳光,来到了重师图书馆大门前,为此次培训合影留念。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员们相继回到三春湖会议室,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第一堂课是程小亮老师带来的《重温新课标-提升音乐教师理论素养》。程小亮长寿区教师进修学校初教处副主任,他首先以故事为切入点,引导学员们学习和领悟了新的课程标准,他用生动的案例教学和视频录像,让学员们了解了新课程标准在课程性质、课程基本理念以及课程设计思路;课程三维目标与学段目标的设定要求;课程标准与课程内容以及课程标准在教学中实施几个方面的内容。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把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落实在教学当中,认真落实在讲好每一堂课当中。学员们在课堂中各抒己见,积极表达自己的见解,充分交流了各自在教学过程中积累的经验,认真完成了课堂论述作业,收获颇丰。

下午三点,音乐学院沈秋鸿教授带来的《钢琴演奏基础与教材歌曲伴奏》正式开始。沈秋鸿教授是国培专家,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资深钢琴教授,音乐教师教育专业带头人,有着多年教育教学和钢琴表演的经验。沈教授放松时钢琴演奏的重要基础,学会放松是钢琴入门的必由之路。没有放松,就不会有灵巧的手指;没有放松,也就谈不上优美如歌的音色;没有放松,甚至会走上弹琴的歧路。听到沈老师的简单示范,都是那么美,那么让人陶醉!感悟只有学会了放松,才有可能在钢琴演奏的领域中挥洒自如、得心应手,才能够弹奏出优美的旋律,塑造出生动的音乐形象来。沈老师的精彩讲解,深深的吸引着每一位学员,许多学员不自觉的站起来听沈老师讲课,认真的记录下老师讲解的每一个细节,当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对沈老师声情并茂的形象还念念不忘,余音绕梁三日不绝。

第一天的培训已如此让人振奋,全体学员已准备就绪,期待着后续更加精彩的培训。撰写人(一组):王杉  黎  波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