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长寿区2017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第二天简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15:14阅读次数:)

5月9日,2017年重庆市长寿区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培训进行着第二天的学习。上午,教育部国培专家,全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梅花奖”得主,重庆市音协主席张礼慧教授为学员们带来《声乐表演与教学技能训练》。张教授先从 “为什么声乐难学?”的问题入手,由浅入深地讲解着声带这一特殊“乐器”的运用与保护。紧接着理论联系实际,张教授以上声乐小课的方式,为学员讲解了声乐教学技能训练的方法。在课堂上,陈俐慧、梁明会、张璐、王璐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分别展示了《感恩》、《老师,我想你》、《啊,我怀着满腔热情》、《黑龙江》等歌曲,通过六首不同风格,不同层次的歌曲的教学,张老师让学员们了解了如何解决气息不足、咬字吐字、喉咙太紧、发声位置以及腔体共鸣等问题。例如:如气息不足高音上不去的问题,可以多练习长音“si”,加强腰部的支撑,气息一旦够足,那么唱高音时喉头就不会紧张,所以唱高音一定要把气息拉住,腰往里收,声音要“吸着唱”微笑(提笑肌),不露出下牙齿,眉心“提”起来,状态要积极,让气息流动起来,这样下巴和喉头就得到了放松;关于咬字问题:注意每个字的归韵,位置要高,声音方向在眉头,笑肌推动“位置”在“面罩里”,声音从 鼻子下面的“人中”出来。字不开叉,不要压喉头,放松,民歌可以多用“li”哼唱。建议学员在平常练习中要多唱养嗓子的歌曲,多唱古典歌曲,例如《渔光曲》、《摇篮曲》等,比赛的曲目如果不养嗓子尽量少唱。让全体学员受益匪浅。

下午,国家一级作曲、重师范大学王华教授为学员讲授了《歌曲创作与作品分析》。王老师曾经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歌剧《钓鱼城》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学员们在王老师的带领下系统地重温了乐曲曲式结构等理论知识,王老师结合多首音乐片段实例来分析作品,为一线教师歌曲创作打好理论基础。最后王教授结合自己作曲的《火锅香》为学员们介绍了歌曲创作的方法,点燃学员们的创作激情。很多学员表示,多年的教学让自己逐渐忽视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培训深刻地认识到扎实的理论功底是音乐人的基本要素,纷纷表示要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专业技能。

通过一天的学习,两位教授让我们重新认识到音乐原来是如此有魅力。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不仅是给学生传道授业,更多的是用自身的魅力传递音乐的美和人类的情感。感谢专家们的点拨,让我们在音乐教育事业的路上追求更加完美的自己!撰写人(二组):李雪娇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