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长寿区2017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第五天简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15:18阅读次数:)

5月12日,不知不觉培训迎来了最后一天,但是大家对学习丝毫没有松懈,早早的来到教室等待着胡苹老师的到来。

早上9点,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胡苹老师准时为大家授课。课题《以评促教,提高质量》,胡老师娓娓道来,本节课主要是对音乐考核方案进行讲解和分析。先讲解方案中的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发展指标等。在就各项指标要求:基础知识、体裁形式、风格流派,基本技能,创造,题型等进行分析,最后举出实例,让大家在实例中去感受和学习。尤其在试听一段音乐中,大家对单簧管与双簧管有争议,胡老师慢慢听大家的意见,她没有及时的告诉大家答案,而是让我们自己回去寻找,完全把大家当成自己的学生,耐心的授课。大家在这堂课中了解到了,怎样对自己的课程进行改整,并去弥补其中不足的地方。

胡老师的课程结束后,稍作休息,结业典礼即将开始。长寿区教师进修学校程小亮、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胡苹、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郑华以及全体学员和班主任老师参加典礼。结业典礼由程小亮老师主持。程老师说经过五天的培训,各位学员都能适应快节奏高强度的培训学习,无一人缺席请假,取得了非常好的培训效果,这既是对我工作的支持,也是对长寿区音乐教育发展的贡献。恭喜各位学员顺利结业。对于每一位学员来讲,他们及期盼结业典礼的召开,也害怕典礼的召开,期盼的是可以尽早回家,害怕的是意犹未尽,各小组代表上台将五天收获与感想与各位学员分享。

第一组发言人来自长寿区渡舟中心校骆婷婷老师说到,作为一名刚入职不到一年的我,对于此次培训说不尽的是感激。感谢长寿区教师进修学校和重庆师范大学给我们搭建了这一学习平台,不仅认识了许多音乐教育的前辈,也学到了很多专业技能知识,比如钢琴伴奏的基本技能,歌唱与合唱指挥的方法,在丰富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我明白了作为一名优秀的音乐老师一定要结合学生生理特点与心理需要,选择教学方法,让学生去感受、理解音乐,学会敢于表现音乐,体验人生的绚烂。

第二组发言人是来自长寿区黄桷湾小学的李雪娇老师,李老师用情景的方式回忆了五天当中感触最深的三个情景,张礼慧教师在声乐课上的谆谆教导,沈秋鸿教授的无私分享以及陈家海教授的魔鬼训练成为她此次培训的难忘瞬间。她谈到此次培训不只是一种学习,更是一种享受。大师们对专业的热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学生的无私付出,激励着她和她的同学们在教学的征程中永葆青春,活力永驻。

第三组发言人是来自长寿实验一小杨欢乐老师,她说到,本次培训受益匪浅,对教育教学工作的认识从模糊到清晰、从茫然到豁然,自己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各位专家的引领,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并促使她自己的音乐教学上有了深刻的反思。第一,要善于总结、内化,要将自身学到的知识内化成能力,结合课堂内容变成真正的教学能力。第二,要学会终身学习,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第三,要真正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她最后说到“我正努力走在给学生创作有趣音乐课堂的路上,我定会多思考,多学习,做同学们喜欢的音乐老师”。

第四组是来自长寿区新市实验小学陈云霞老师,她首先由衷的感谢长寿区教委、区进修校给学员们提供的这次宝贵的培训机会,并代表全体学员向组织这次培训的领导和老师和所有工作人员在培训过程中展现出的专业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她说到回顾这一周的培训,生活过得充实而美好,见到了很多学术大咖,学到了很多优秀老师的授课技巧,遇见了很多优秀的同学,最重要的是自己的认识和技能得到了提升,感恩这一切!她表示回去后我将把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应用于教学中,争做一名合格的优秀的音乐教师,更好的为我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第五组代表是来自长寿中学的胡京良老师。他说到很荣幸回到母校进行一个星期的脱产学习培训。他说到培训既是一个学的过程,也是一个反思进步的过程。通过这次培训,他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学到了新的教学理念,也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他要把培训学到的这些知识变化性地运用到我们的音乐课堂中,使学生能轻松、愉快地上音乐课。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他要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素质,把爱与知识播送给每一位孩子,让他们健康、个性地成长。

最后,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郑华老师作为培训的承办单位发言。他谈到全体学员非常珍惜培训机会,尽快转变了角色,适应了超负荷、快节奏的培训安排,尽力处理好了工作、学习、家庭和培训的关系。专家、老师们对大家给予了一致的好评。同时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我院培训组织团队与程小亮老师多次协商沟通确定了培训课程,邀请全国知名培训专家陈家海教授、张礼慧教授、沈秋鸿教授、文琪老师、胡苹老师和程小亮老师精心准备,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专家们敬业的态度,深厚的专业知识,用言传身教感动在座的每一位学员。从授课反馈的情况来看,满意度达到100%。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最直接的收获就是,掌握了更多的合唱与指挥的理论和技能,提高了音乐教育教学和研究能力,拓展了自身的职业发展空间和途径,为自己今后的教学和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其次,走入同类职业群体,交流工作学习情感。实现“一次培训、终生收益”的培训长远规划目标。郑院长谈到衷心希望通过培训这一纽带,各位学员能结下深深的重师情谊。“一次重师行,一生重师情”,让美丽的三春湖,美好的培训时光,留给你永久的记忆!也希望各位老师能成为推动各地音乐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结出硕果,发挥出应有的辐射作用。

本次培训任务圆满结束。撰写人:张梅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