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10:16阅读次数:)

201873日下午2时,温度渐渐升高了,学员们陆陆续续来到了报告厅门口,学员们并没有因为炎热的气候而疲惫,每个人的眼睛里面都闪烁着渴望知识的光。为了保证学员的培训质量,做好学员的后勤工作,学院的老师为广大培训学员提供了西瓜、湿巾等消暑良品,学院细致入微的工作方式赢得学员们纷纷夸赞。 

下午3时,培训正式开始。今天下午的培训仍然是由陈家海教授给学员们继续讲授第二部分《合唱法基础训练》。陈教授首先让学员们利用20分钟时间复习上午所学知识,在学员们进行复习的同时,陈教授强调在指挥时一定要注入指挥者自身的情感,指挥者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随时扑捉情感变化,并随之演绎出相应的指挥手段。同样一首曲子,指挥者为它注入不同情感,这个曲子的音乐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复习完之后,陈教授对上午课程结束之后学员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解答,针对学员提出的“在指挥时自己总喜欢手心相对”的问题,陈教授说在“求变”之前,学员一定要先要学会“求同”,即养成自我风格之前首先要打下牢固的基础知识,才能在注入自己风格的时候随心所欲的进行调整。

随后,陈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起拍和收拍的专业技巧。起拍和收拍是指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核心技术。在对于起拍的介绍上,陈教授把起拍动作总结为预备、吸气、起唱三个步骤,具体做法是指挥者将双手自然地抬起,以统一合唱队员的视线,做好唱前准备。在对于收拍的介绍上,陈教授把收拍动作总结为预备、收拍点两个步骤,一般来讲,收拍的动作是在歌曲结束的前一拍上,通过加大,加快进行中的线条动作来预示合唱队员准备结束。在知识点介绍完毕后,陈教授由亲自为各位学员演示了标准的起拍和收拍动作。

最后,陈教授给学员们介绍了常用的指挥动作。陈教授指出常用的指挥动作大致可以分为抹、捉、弹、挑四种,并对每种动作作出了详尽的讲解。在讲解“抹”的动作时,陈教授利用经典歌曲《小白菜》和《茉莉花》做对比,轻柔的《茉莉花》适宜在指挥中轻柔的抹,而柔中带刚的《小白菜》适宜在指挥中富有内力的抹。在课程即将结束后,陈教授随机采访了几位培训的学员,学员们表示陈教授上课深入浅出、富有内涵,把原本枯燥的指挥理论知识讲得活灵活现,通过一天的学习,让学员们重新认识到音乐原来是如此有魅力。通过今天的培训也让学员们意识到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不仅是给学生传道授业,更多的是用自身的魅力传递音乐的美和人类的情感。感谢陈家海教授的点拨,让学员们在音乐教育事业的路上追求更加完美的自己!

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