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七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09:42阅读次数:)

201874日下午,陈家海教授与学员一道进行合唱作曲排练的学习。在课堂开始的时候,陈家海教授播放合唱作品《九儿》并让学员谈自己的感受,学员们纷纷踊跃发言,发表自己对该作品的看法和见解,课堂的气氛一下子就被点燃了。陈教授强调,艺术这门学问,往往就是一种遗憾,只有在创作的道路上不断攀登,才能够到达艺术的顶峰。

正式上课后陈教授给同学们展示了民族交响合唱《木兰辞》,《木兰辞》主要介绍了我国家喻户晓的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这首歌曲音律优美,意味深长,在赏析的过程中,遇到学员难以理解的细节,陈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

随后陈教授和学员们一起复习了上午所学曲目《黄水谣》,对每句歌词中所蕴含的故事背景做了生动而详细的解析,学员们经过陈教授的指点之后,都明白了歌曲的故事背景。说到动情处,陈教授给学员分享了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在知青时代,陈教授边劳动边作曲,在劳动中找寻灵感,在歌曲中歌颂劳动,下乡期间创作了著名歌曲《锄间闪闪》,在当时被人们广为传颂。陈教授用丰富的经验告诉学员,一个优秀的指挥是全面的,好指挥=对音乐的理解+从容的准备+规范的拍子+完美的收拍。之后陈教授与学员们交流了合唱训练的问题,陈教授强调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合唱都要遵循一个原则:对自己民族的高度喜爱与自豪。把握好这个准则,无论什么曲子都可以演绎得十分精彩。

最后半个小时,陈教授把时间留给了学员提问,有小学班的陈教授问:小学生的合唱,需不需要安排动作?陈教授回答:现在有一种说法,让合唱好听还要好看,但业界相当一部分是不认同的,合唱是听觉艺术,不是视觉艺术,而且我们要根据小学生的特点来,尽量生动活泼一点。陈教授也谈到自己对音乐的看法:唯独音乐是不管哪个政治立场的人都能接受的一种仪式,这一观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陈教这两天来所授讲的内容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可,在课程结束后学员纷纷与陈教授合影留念。一天的培训结束了,学员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教室,相信通过一天的学习,能够使学员们的专业技能迈上一级台阶。

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