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八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27阅读次数:)

201875日,培训已经进行到第四天。今天给大家进行培训的是著名音乐理论家、音乐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安国教授。王安国教授带来的培训题目是《打通从课标文本到课程实践的“最后一里路”》。首先王安国教授点出了中小学音乐教育的基本目标,王教授指出,当代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目标一直在娱乐与教育,愉悦与双基,审美体验与知识技能,这几个维度间不断的徘徊。音乐教育经过历次课改,其课程目标大致都在这几个维度间做调整,基于这个大背景,身为音乐教师更应该知道自己在教学时应该把握什么目的。王教授说,身为音乐教师应该以培养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的组织教学,其方式必须变化多样,其地点亦不能亘古不变,一定要求实、求新。王教授告诫大家,前几年有些专家认为要使音乐教育更好的深入青少年的内心,主张音乐教育应该走出课堂,这种想法在长时间的实践中去可以看出是很肤浅的,如采用这种方法后果也必将是严重的。

在音乐教育的重点上,王教授认为教师应该把教学培育的重心放在学生音乐素养的培育。王教授解释说,所谓的音乐素养,就是一个人音乐能力的总和,包括音乐创造能力、音乐理解能力、音乐表现能力和与音乐有关的文化修养。一个人是否具备良好的音乐素养,是判断一个人能否具备音乐基础的重要参照,我们老师一定要注重学生音乐素养的养成。在如何选择音乐材料上,王教授说选择音乐材料是教师上好音乐课的必要前提,在音乐材料的选择上,一定要重视民族音乐的文化传承。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要想培育出积极向上的下一代,音乐教师就必须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利用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如戏曲、民歌等不断向学生输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对传统文化有效感知,从而推动中国民族音乐不断前进。 

随后,王教授分析了我国中小学音乐教育的现状,王教授指出,中国现阶段中小学音乐教育存在缺乏一些低难度朗朗上口的歌曲、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可利用的贯穿九年义务教育的连贯性教材、中小学音乐教师缺乏结合地方实际改编歌曲灵活运用的能力等问题,需要引起各位音乐教师的高度重视。王教授认为,我国现阶段的合唱材料大致来自国外顶级合唱团队的歌曲,这些歌曲难度很大,一般的学生很难演绎,所以我们在选择歌曲的时候,一定要发挥音乐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结合本地实际选择和改编一些难度较低的小歌曲,从而根据学生的发展阶段编定出连贯的九年义务教育合唱教材。接着王安国教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改编的歌曲《蜗牛与黄鹂鸟》,《太阳出来了》,这些歌曲曲调歌词都很可爱,这样一来,孩子可以边唱边表演,孩子们的注意力兴趣都有了,如蜗牛在爬,黄鹂鸟在笑它,很有画面感孩子很喜欢。其悦耳的音律打动了在场每一位的学员。

最后,王教授与一些学员做进一步的交流,有些学员说听了王教授的培训,自己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王教授说不能这么理解,因为这与学员自身的成长背景有关,什么是合格?有教书育人之心便是合格,而且我们这个培训课,其目的就是要不断的促进学员能力的发展,饭要一口口吃,路要一步步走,只要肯学习,爱专研,未来的教育之路就肯定开满鲜花!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