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28阅读次数:)

201875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器乐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培专家,教育部特教音乐课程标准研制和评审专家邹荣盛教授作客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学员们带来《音乐新课程十大关系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邹荣盛教授详细给学员们讲解了新课程课程标准的作用,他说道,课程标准是我们上好课的依据,要以课程标准指导教学,这样中国的教育才不会有问题。近期发生的中美贸易战就凸显出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中国的教育在培养学生创造力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而培养创造力很有效的途径就是对人进行艺术培训。邹教授说,在民间有一种说法,那就是要当音乐家的人才会去学习音乐,其实这句话是错误的,邹教授问在场的学员,大家谁知道中国第一个学习小提琴的人是谁?学员们纷纷猜测自己知道的音乐名家,邹教授都笑着摇了摇头,最后邹教授揭示了答案,中国第一个学习小提琴的人是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我国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说过,没有艺术素养的人,不可能成为大师级别的人物,所以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一定要利用音乐发展学生的艺术素养,帮助他们向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邹教授在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两者的关系时,借用了韩愈《师说》中的一句话,“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邹教授强调,我们现在处于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很有可能在接触某一新事物的时候,学生比老师还学得快,这是很正常的情况,希望老师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同时也要加紧步伐不断发展。邹教授幽默地说,“也没见过刘翔的教练跑得比刘翔还快嘛!”,一时间原本严肃的课堂顿时活跃了起来。

在谈到音乐教学时,邹教授指出,在教学过程中知识技能是基础;过程与方法是桥梁;情、态、观是升华。在电影《泰坦尼克号》中,当汹涌的海水灌进船舱,船上的乐队依然轻快地演奏着悠扬的乐章,是什么给了他们这份从容和淡定?是音乐陶冶了他们的情操,所以,音乐给人带来的改变是不可小觑的,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通过一下午的理论学习,同学们都收获满满,相信这些理论知识会指导学员们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改进教学方法,做一个更加优秀的音乐教师。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