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32阅读次数:)

201877日,今天是培训的第六天,今天的培训内容是由王安国教授带来的《适合中小学全员参与的班级合唱教学实践》。在课程的开始,王教授就把学员分成四组,每个组精心选择了《蜗牛与黄鹂鸟》、《小雨沙沙》、《茉莉花》、《数蛤蟆》等歌曲,学员们分组练习。在练习过程中,王教授建议每组学员都到旁边一组去观摩其他组的表现,并指出其中问题。在学员们的积极参与下,很多问题慢慢被挖掘出来,组与组之间由竞争关系的开始变成相互合作,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王教授说,培训就是这样,一定要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只有知道不足才可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

在谈到什么样的合唱形式适合中小学全员参与的时候,王教授强调,贵在全员参与和班级合唱,要调动起班级所有同学学习音乐,开口发声,中小学合唱教室不是音乐厅,不需要过多去训练太过华丽的技能,一定要鼓励同学们大胆唱出来,这才是中小学合唱的真谛。我们为什么要进行全员班级合唱?其目的就是最大范围的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让音乐素养在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起到辅助作用。

王教授特别强调“实践出真知”这一句话在教育中的作用。王教授说,学校的合唱一定要契合学生发展规律和本地实际情况,把当地民族资源看作是合唱材料选择的重点,当我们开发出自身创造潜能并置身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时,所有对班级艺术的“陌生感”和编创建议合唱曲的“神秘感”都将荡然无存。

今天是王教授给我们讲授的最后一节课,王教授对这几天学员的表现表示很满意,很享受这个过程,也多有感概,王教授说:其实我们需要的更多不是讲理论,更多的应该是讲材料,感谢重庆师范大学,多次出版这本教材(《中小学音乐教学备选素材》),希望老师们都能有所得,感谢老师们这几天的耐心聆听。最后学员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教室,相信通过这两天的学习,能够使学员们有更多的感悟。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