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15:37阅读次数:)

201878日下午,西南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尹红教授对小学音乐教师进行培训,培训的题目是《新课程音乐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尹红教授强调,小学音乐教育不同于初中,具有更加广泛的普及型和基础性,小学音乐教育对于一个人音乐素养的养成具有定向的作用。所以对于小学音乐教师来讲,更应该了解新课程的内涵。

尹红教授首先就《新课程音乐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的概述和学员们一起展开学习。尹教授指出,《新课程音乐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是根据我国21世纪基础音乐教育新课程改革,对新课程教学理论和音乐教学实践的新探索,也是提高音乐教师的音乐教学研究技能,进一步满足新课改的需要。所以我们在学习《新课程音乐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的时候,要站在一定的高度去学习,要用这些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随后,尹红教授针对小学音乐教师的职业特点,讲授了小学音乐教学设计在新课改中的特征,尹教授强调,音乐教学应该体现:审美教育观、主题教育观、创造教育观。其中为了让学员形象的理解审美教育观的真谛,以歌曲《保卫黄河》为例,尹教授说:“没有听过音乐的人,听之后,也会说这首歌给人一种雄壮、气势磅礴的感觉,而我们作为音乐老师,要让学生理解为什么这首歌给我们这种感觉,比如其旋律特点、节奏特点等方面的来感受这种不同,也就是说音乐教师的责任就是要让学生在音乐中感受这种雄壮的美。

随后尹教授讲到音乐教学设计应该树立现代教学理念,以新课标为指导;音乐教学设计应该注重教育理论与音乐教学实践相结合;音乐教学设计也应该坚持主体性、创新性和开放性。接着尹教授介绍了主题单元教学设计的主要内容,尹教授指出,一个完整的主题单元教学设计要包括单元题目、单元教学目标、单元教学内容安排等内容,我们在教学活动中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时,一定要注重内容的完整性。最后,最后尹教授选取了一些优质的教学案例向学员们展示了如何进行主题单元教学设计。学员们表示,今天尹教授的培训语言和蔼,专业扎实,对大家教学技能提高有很大帮助。撰写人:冯思宇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