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二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0:13阅读次数:)

2018710日上午,胡苹老师的课程结束之后,学员们稍做休息紧接着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协会电子键盘乐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孙伟教授给学员们带来了《中学课堂乐器教学设计与实践》,以口风琴为例系统专业地向学员们介绍了设计与实践的技巧。

孙伟教授强调,口风琴它即保持了键盘乐器的特性,又吸取了吹奏乐器的特点,所以说它是一种能吹奏的键盘乐器,口风琴使用比较简单,方便适合学生接受,因此把口风琴引入课堂,为音乐教学丰富内容,调节课堂气氛,扩大学生音乐视野,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促进学生综合音乐素质的培养并激发学生审美能力和创造美的能力,有着重要的作用。新大纲指出:"音乐教育是基础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对于陶冶情操,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文化素养与审美能力,增进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孙教授指出,音乐教育本体目标是"音乐感受、理解、表现及创新能力培养"通过感受美,认识美和欣赏美、表现美等,从而发展创造美的能力,罗宾教授关于创新教学观是这样说的:"创新是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探索精神发现新事物,掌握新方法的强烈愿望,以及运用已有知识创造性的解决问题。"对音乐感受之后的在现,就是创新。

孙教授说,在教学中根据学生认识规律,在安排教学内容时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奏、唱听动相结合,互相渗透,代替原来单一教学模式,充分发挥音乐艺术本身的特点,让学生在自由积极和愉快的音乐实践中,通过自觉、主动地感受音乐,以及自己动手创造音乐取得学习音乐的兴趣。最后,孙伟教授着重讲授了口风琴的教授技巧,给学员们厘清了什么是调,什么是调式,什么是调性。孙教授在课程将要结束的时候,与他的学生合奏了一曲自己改编的曲子,曲风优美博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撰写人:冯思宇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