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二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0:14阅读次数:)

2018711日是培训的倒数第二天,根据学院的培训进程,今明两天中学班和小学班的培训学员们又将齐聚一堂,开始集中学习。今天上午的培训是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会员、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成员齐江教授给大家带来的《音乐教育教学研究方法指导》。

齐江教授强调,作为现代中小学音乐教师做好教学工作是不够的,还要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而论文就是教学研究成果的最主要的载体,很多音乐教师教学能力很好,但是在论文的撰写上却存在着较大的短板,这不利于教师职业生涯的发展。齐教授希望通过今天上午的学习,学员们的论文写作功力会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齐江教授指出,想写好论文必须重视三个方面的积累:首先最为基础的是资料的积累。撰写学术论文,离不开参考资料。在研究某一个问题之前,应充分了解他人在这个问题上的见解、成果以及所做的工作,搜集尽可能多的背景材料,这样才能发前人之未发,成前人之未成。其次最为重要的是知识的积累。知识积累过程的本身就是一个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智能结构的过程。丰富的知识积累,是撰写学术论文的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要积累知识,不仅要动眼看,动脑想,还要动手写,将有用的东西记录在案,以便克服遗忘,真正变成自己的东西。最后,齐江教授指出最困难的一点是经验的积累。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探索出了不少有益的规律,萌发了许多想法和感受。对这些想法和感受,都应随时做好记录,使之积累为论文创作的富贵财富, 

教学和研究是相辅相成的,所以音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素材的搜集和经验的积累,这样在撰写论文的时候才可以做到游刃有余。最后,齐江教授与学员们就如何撰写论文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员们表示,齐江教授的培训干货满满,对音乐教师的教学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帮助,自己也将在课后积极吸收,切实提升自己的教学教研能力。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