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二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5:22阅读次数:)

2018712上午,中国教育学会器乐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导师,重庆市南岸区中小学音乐教研员邹荣盛教授给大家带来《课外艺术活动的开展和节目的打造》培训课程。

IMG_2348邹荣盛教授强调,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了音乐教育的美育功能,认识到了音乐教育对文明风尚和审美能力的培养,对精神、性格的陶冶,对智力的开发,对敏锐的感觉和反应能力的训练,对身心健康都有促进作用。在音乐教学大纲中指出:“学校音乐教育必须包括课内教学和课外活动,这是一个整体,没有课外活动的音乐教学,是不完全音乐教学”。

邹教授指出,课外音乐活动,是指在教学大纲要求下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在课外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教育活动。课外音乐活动是学校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起着不可取代的作用。然而,在目前中小学校内音乐课时比例极少,教学条件、设施不完备,教学质量有待提高的情况下,仅仅局限在课堂教学上是不够的,必须与课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才是完整的。那么我们在实践教学中,应该怎么做呢?邹教授说主要的方法有以下三点。首先明确开展音乐课外活动意义及作用。邹教授强调,音乐课外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和爱好,提高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和表现能力,还可以使学生获得更多审美体验,养成良好的合作意IMG_2373识和团队精神。其次是开展群众性音乐活动。我们在具体开展音乐课外活动中既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又要重视共同提高。群众性音乐活动及宣传活动有利于普及,让每个学生可以充分得到发展。它包括校级、班级的课外活动,有群众性教歌活动,如“每周一歌”歌咏比赛;专题音乐欣赏或音乐讲座;综合性的音乐比赛;音乐会及艺术表演活动等等。最后是开展提高性音乐活动。包括校内音乐社团(俗称兴趣小组),如合唱队、乐队、舞蹈队等。兴趣小组,主要以小组活动辅导为主,兼对个别学生进行重点指导,有利于提高少数尖子的音乐技能。发挥学生集体和个人的主动性、独立性和创造性。邹教授运用丰富的经验和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学员们上了生动一课,相信在之后的教学实践中,学员们都可以更好的设计、安排音乐教学的课外活动。

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