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始建于2001年,前身为重庆师范学院音乐系,2004年更名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同年重庆市教委在我校设立“重庆音乐学院”。音乐学院是教育部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单位。2020年、2021年,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和音乐表演专业分别获批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音乐与舞蹈学获批重庆市“十四五”重点建设学科。音乐学院是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单位,是重庆市管乐师资培训基地。多年来,学院以培养音乐舞蹈教育师资和复合型表演人才为己任,秉承“明德志道,知乐和声”的院训,坚持“教学立院、学科强院、制度理院、和谐兴院”的办学理念,办学规模和师资队伍不断壮大,人才质量和学科水平不断提升。

办学规模  学院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3个系,有声乐、钢琴、理论、器乐、舞蹈、艺术指导6个教研室。现有艺术学一级学科和音乐(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4个本科专业。有研究生、本科学生1100余人。办学20多年来,已输送本硕毕业生4000余名,为全国培训了6000多名在职音乐教师。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思想活跃、团结奋进的师资队伍。在职教职工84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4人,客座教授14人,博士17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8人,校外行业导师14人,分别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格林卡音乐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等国内外著名的音乐学院。名誉院长为重庆市音协名誉主席、梅花奖得主张礼慧教授。学院特聘著名音乐家王安国、王秉锐、卞祖善、许知俊等为学院客座教授。有“德艺双馨”“艺德标兵”等国家级等荣誉称号3人次,有重庆市“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最美教师”“教书育人楷模”“巴渝学者青年学者”“德艺双馨”“争光贡献奖”重庆市级称号10余人次。

教学科研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实行师范“优培生”和表演“专才生”特色培养。有“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所”“中俄反法西斯音乐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6个科研平台。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5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专著16部,教材11部,在音乐类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获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人次。曾先后在“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舞蹈荷花奖”“文化部群星奖”“美国科罗拉多声乐大赛”“意大利第三届N.van Westerhourt 音乐大赛”等重大比赛中获奖10余项。

基础设施 学院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先进,现有18000平米的艺术大楼,1个容纳350人的音乐厅、1个容纳1200人演出厅、9个排练厅、375间琴房,另有智慧化教室、流行音乐教室、电子音乐教室、双钢琴教室等多功能教室20余间。

艺术实践  学院重视师生的艺术实践活动,设有丝路合唱团、双生花舞蹈团、凯旋管乐团。打造的音乐品牌“三春湖之韵”,是音乐学院师生展示专业技能,举办师生音乐会和毕业演出的重要平台,学院积极推进“产、教、研”的融合,鼓励师生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师生在重庆大剧院、重庆国泰大剧院和重庆施光南大剧院等剧院演出100余场,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欢迎。学生在艺术实践活动中硕果累累,曾获得国际行进管乐比赛一等奖、第七届“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奖、全国声乐比赛合唱组三等奖等奖项。我院师生受邀参加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闭幕式创作演出。原创舞蹈作品《上灯台》入选第十四届全国舞蹈展演。连续10年参加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主办“重庆市春节联欢晚会”。

交流合作  学院国际交流广泛,与意大利佩鲁贾音乐学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格林卡音乐学院等建立了良好合作交流关系。近5年,互访交流、合作研究、派出进修累计55人次。学院承担重庆市“中外人文交流学院”建设项目(两个子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2022年又获重庆市教委批准建设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重庆中俄爱国主义音乐师资品牌培育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国际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