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五说"系列活动论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4:36阅读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五说”系列活动论坛

 

2010年11月4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在凯撒报告厅举行了“五说”系列活动论坛。参加此次活动的有数学,教育科学,政治,音乐学院等九大学院。出席论坛的有学校领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龚燕,前党委书记傅世放,副校长肖建国、陈久奎、周晓峰。音乐学院在此次“五说”论坛中承载了重要角色,学院出席的领导有:党委书记程新平,副院长沈秋鸿,团委副书记程小诗等。

活动的主要内容有:

1、书记校长说专业

2、教师说课程(格式有问题)

3、学生说学习几个方面进行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在此次“五说”论坛会议上从四个大方面简要汇报了我院的专业建设情况:

一专业发展沿革

音乐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于2001年建系,2004年更名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同时挂有“重庆音乐学院”的牌子。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从硬件到软件设施建设都得到了一定提升,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学生近800人。

二专业建设现状

1、音乐学专业

2007年音乐学专业被批准为教育部音乐学(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改革试点专业,学院按照教育部的指导建设方案,修订了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重新定位了人才培养目标,重组课程模块,改革了理论课程,调整了课程评价及考核方式等。通过这一系列改革措施实施,本专业于2010年9月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中期检查,有力地提升了音乐学专业整体建设质量。

2、音乐表演专业

2009年设立后,特别说近两三年,为了满足音乐表演专业建设的需要,学院从专业院团和国外知名音乐学院引进了一批德艺双馨的音乐比啊偶按艺术家,拓宽了专业视野和课程教学资源。如2008年引进了梅花奖得主,重庆市音协主席张礼慧教授等。近年来,音乐表演专业的师生获得了一大批专业奖项,提升了重庆师范大学和音乐学院的美誉度。

三专业优势及存在问题

第一、音乐学专业重庆市属高校中唯一的教育部试点,目标清晰、管理规范,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在教育部的直接指导下进展顺利。

第二、音乐表演师资结构优良,只重庆市属高校中处于一流水平。

第三、师生要进一步认清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专业的定位,强化音乐学(教师教育)的师范性。

第四、综合性大学音乐表演专业与专业音乐学院的音乐表演专业相比办学模式、教学形态还有较大落差。

四专业建设路径

1、改造老专业

2、建设新专业

3、培育特色专业

4、增设新专业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说:“老师们同学们,年轻的音乐学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面临着“上层次、扩规模、求质量”三大任务。我院领导班子对专业建设的思考,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认可及各学院领导称赞。

               

       音乐学院团总支

                 2010年11月4日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