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音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19:54阅读次数:)

复试方式

音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以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

二、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查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监督有力,切实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凡拟录取的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成绩进行量化考核,复试合格达到录取标准者方可录取。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六)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制度,必须确保相关环节的安全保密。

(七)复试比例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

三、复试组织机构

音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小组组织结构:组长、副组长、小组成员、复试工作小组成员。

四、考生复试报到及资格审核

考生凭准考证和居民有效身份证,携带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在招生学院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地点进行复试报到和资格审核。报到时,招生学院学对考生的学籍学历证明材料、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如下:(1)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非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3)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4)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本科考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成绩证明。(5)因姓名更改或身份证号变更导致学籍学历校验未通过的考生,还须提供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簿或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原件。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进行查验。

网上报名阶段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须按招生学院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的电子版(或相关证明的扫描件)递交学院。

、复试内容与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专业笔试+面试

考核内容

1.专业素质和能力

(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3)英语综合能力测试;

(4)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2.综合素质和能力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2)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4)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三)专业科目复试内容

1.音乐专业代码:135101

(1)笔试内容(100分)

科目名称:《专业知识运用测试》(要求: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字数不低于1500字)

参考书目:

[1]《中小学音乐教材》

[2]《肖邦钢琴练习曲集》,人民音乐出版社。

[3]《中国声乐作品集》。

(2)面试内容(100分)

①英语水平测试(20分)。考查考生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测试时间每生不少于5 分钟,测试成绩满分为 20 分。

②综合能力测试(含专业技能展示,并以专业技能展示为主)(80分)。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查考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等情况。专业技能展示分专业方向考查考生专业技能掌握情况,测试方式主要以现场演唱或演奏的方式进行。

专业技能展示具体考核要求如下:

Ⅰ.声乐演唱方向(含四首作品)

美声方向:二中二外,其中包括一首中国艺术歌曲,一首中国歌剧咏叹调;一首外国艺术歌曲,一首外国歌剧咏叹调。

民族方向:其中一首为中国歌剧咏叹调,另外三首为中国作品,需包含民歌或新编创作民歌,或中国戏曲片段或中国戏曲歌曲或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等作品。

Ⅱ.键盘演奏方向含四首作品

钢琴:肖邦及其以上程度练习曲一首;平均律一首;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中国乐曲一首或外国乐曲一首。

手风琴和电子管风琴:车尔尼740及其以上程度练习曲一首;巴赫托卡塔或赋格一首;奏鸣曲快板一首;中国乐曲一首或外国乐曲一首。

.音乐教育方向

钢琴和声乐自选一项为主项。

以钢琴为主项:钢琴演奏两首作品(车尔尼299后部水平及以上练习曲一首,中外乐曲或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声乐演唱一首歌曲(中外艺术歌曲或中外歌剧不限);

以声乐为主项:声乐演唱两首作品(一中一外)一首艺术歌曲,一首歌剧咏叹调;民族方向演唱一首中国歌剧咏叹调,一首中国作品,钢琴演奏自选一首作品即可。

(3)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采取笔试闭卷方式进行,每科考试时间2 小时、考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参考书目:

《基本乐理》任达敏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

《视唱教程》上海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组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

2.音乐与舞蹈学专业代码:130200

(1)笔试内容(100分)

①音乐学理论与研究方向

科目名称:《音乐学写作能力测评》(要求: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字数不低于2000字)

参考书目:

[1]俞人豪周青青等著《音乐学基础知识问答(修订版)》,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2]姚艺君等著《中国传统音乐基础》,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方向)

[3]王耀华、杜亚雄编著《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方向)

[4]汤亚丁《音乐人类学:历史思潮与方法论》,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年。

[5]伍国栋《民族音乐学概论》,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1年。

[6]李思露、冯玲等著《中国音乐简史》,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18年。

[7]田可文《中西方音乐史简明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8]钱仁康《欧洲音乐史》(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9]韩钟恩著《音乐学写作》,上海: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2014年。

②舞蹈编导技法与理论研究方向

科目名称:《舞蹈编导材料论文写作》(要求:考试时间120分钟,字数不低于2000字)

参考材料:

[1]中国舞蹈荷花奖优秀获奖作品

[2]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获奖作品

(2)面试内容(100分)

①英语水平测试(20分)。考查考生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测试时间每生不少于5 分钟,测试成绩满分为 20 分。

②综合能力测试(80分)。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查考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等情况。

(3)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采取笔试闭卷方式进行,每科考试时间2 小时、考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参考书目:

《基本乐理》任达敏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

《视唱教程》上海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组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

六、复试总成绩

(一)复试总成绩组成

复试总成绩(满分200 分)= 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含专业技能)

(二)成绩公布

复试成绩由我校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统一公布。

七、拟录取

(一)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包含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初试总成绩权重为60%,复试总成绩权重为 40%。计算规则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总分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复试总分满分)×100×40%。

(二)拟录取原则

严格按照同一类型、同一专业、同一复试批次参加复试的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拟录取(音乐与舞蹈学按招生方向拟录取),排序遵循以下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各批次调剂考生分别排序。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独排序。

3.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单独排序。

4.综合成绩相同情况下,依次按照初试总成绩、初试业务课一、初试业务课二、初试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综合能力)、初试外国语的优先级进行排序。

(三)有以下任一情形者不予拟录取

1.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低于 12 分(不含 12 分)者;

2.专业笔试成绩低于 60 分(不含 60 分)者;

3.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低于 48 分(不含 48 分)者;

4.同等学力考生任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低于 60 分(不含 60 分)者;

5.报考、复试和录取期间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者。

(四)拟录取名单公布

所有拟录取名单由我校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统一公布。

八、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3月27日上午9:00—17:00

现场报到

音乐学院301室

3月28日上午9:00—11:00

专业笔试(音乐与舞蹈学,音乐)

励志楼T2213

3月28日下午14:00—18:00

同等学力加试

艺术楼18454

3月29日上午9:00—12:00

音乐与舞蹈学专业面试

音乐学院302室

3月29日上午9:00—17:00

音乐专业面试

艺术楼8459排练厅;艺术楼8455排练厅

音乐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组联系电话:023-65362341

音乐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3月23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