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九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1:23阅读次数:)

1098279770 时维九月,序属中秋。一场秋雨为渝州大地退去暑气,美丽的重庆师范大学也笼罩在佳节的欢快气氛中。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学员们准备了香甜可口的月饼,希望身在异乡求学的学员们能够体味节庆的味道。

今天的培训是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艺术与国防教育研究室主任,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博士,副研究员许洪帅教授给大家带来的《顺序性音乐教学:基于核心素养掀起的课堂革命》。

许老师首先向学员们引出了三个问题:“教育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从这三个问题出发,他强调三个问题的核心在“人”,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中要着重培育人的核心素养,21世纪人才必须具备核心素养。他向大家展示了三篇教案,第一篇是小学五年级的《美丽的牧场》,第二篇是初中一年级的《雷鸣电闪波尔卡》,第三篇是初中三年级的《命运(第一章)》,他对三篇教案按照时间顺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说这三篇教案都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教学很粗放,这个问题在我们进行音乐教学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很多老师每课学习一首歌曲,在学生学习的时候不加以引导,那必然不会受到很好的结果。那么我们如何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他给学员们分享了一个口诀:循序渐进,温故知新;精益施教,学以致用;价值导向,系统培养。学员们听完纷纷点头,认真地在本子上做好笔记。

随后,他详细讲到了学生的音乐素养和美术素养的个案并给学员们分享了两份调查报告,报告中显示初中和高中的音乐课程教学不完整,听、唱、奏、动、创、续、写没有完整的呈现,导致了学生的不到良好的培养,核心素养的形成更是无从谈起。他强调,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容易发生的问题,我们老师一定要加倍注意。

最后半小时,许老师与学员们展开友好的讨论,在讨论中也不忘记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都说许老师的知识非常渊博,课程互动性强,听起来很有乐趣。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