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5:58阅读次数:)

微信图片_201809272336372018927日下午,学员们来到三春湖会议室进行下午的培训。今天下午的培训是由林培荣老师带来的《中学音乐课之观课与评课》。

课程开始,林老师讲到了为什么观课。对于观课,他谈到了三点,第一,观课的主要目的是监督。教育管理者通过观课的形式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监管。第二,观课的重要目的是管理。教学管理者通过观课来把握教学节奏和教学水平,从而达到管理课堂的目的,第三,观课的目的还在于研究,教师观摩同行上课,有利于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他强调,观课目的是改进课堂教学,进而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所以无论是上课者还是观课者,不能满足于这一课的顺利结束。应该立足于一课而放眼于将来,要通过眼前这一课的研究与思考,对自己教学行为背后的观念进行批判、反思、重建,以求得自身教学行为长效的改进。 

随后,林老师讲到为什么评课。他强调,通常就教师教学能力的发展来说,可能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磨道式的循环,是走一条自我封闭的教学发展道路;一条是螺旋式上升,采取的是对外开放,对内改造的策略,是教学能力发展的道路。评课对开阔教师的视野,激励教师上进,发展教师的教学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能引导教师走教学能力螺旋式上升的道路。此外,他还强调评课最主要的功能是临床指导。“临床指导”的操作技术包括观察前活动、课堂观察、观察后材料分析与交谈等三个阶段。为了查清教师教学质量一直很差的原因,在评课时,对课做出综合分析,分析过程中,在肯定优点的基础上,重点分析问题。要对教师钻研教材、处理教材、了解学生、选择教法、教学程序的设计诸方面做一透视,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 

时间悄然流过,不知不觉林老师的培训就结束了,学员们的收获也是硕果累累,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满意的笑容,学员们都说林老师的课程容量很大,但知识深入浅出,十分容易理解。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