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5:37阅读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重庆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有关要求,我院结合实际,制定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如下。

组织领导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由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副院长、纪委书记、导师代表组成,主要职责包括:

1.确定我院各分专业招生计划,拟定复试分数线。

2.制定我院复试录取和调剂实施细则。

3.按照相关要求遴选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根据实际需要成立若干复试专家组。对复试专家和工作人员开展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

4.制定复试命题管理办法,组织各复试专家组命题。对复试试题按照“机密”级别,安排专人统一保管,确保试卷保密安全。

5.组织考生参加复试,审查并上报拟录取名单和调剂复试考生名单,受理考生申诉并及时处理。

6.监督本单位复试各环节工作,制定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及时处理复试过程中的各类突发事件。

(二)复试专家组

复试专家组组成不少于5人,设组长1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生导师不少于3人。其主要职责是:

1.制定本专业的复试标准、复试方法,建立复试试题库,命制复试试题。

2.组织本专业考生复试,评定复试成绩。

每个复试专家组配备秘书或助理至少2名,负责考生安排、身份验证、复试记录及协助安排相关事宜。

二、复试形式与内容

(一)复试形式

本次复试工作采用现场复试,全程录音录像。

(二)复试内容

1.英语水平测试

考查考生英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测试时间每生不少于5分钟,测试成绩满分为20分。

2.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共考试1科,考试时间2小时,满分为100分。试题内容为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具体详见六、各专业笔试、同等学力加试的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3.综合素质测试

综合素质测试采取面试的方式进行。招生学院预先命制一定数量的开放性的、综合性的试题,通过抽签方式确定考生具体测试内容,已抽取的测试试题不得再次使用。复试专家组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现场独立打分。每生测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测试成绩满分为80分。具体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

4)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5)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6)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7)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我院综合素质测试专业技能展示并以专业技能展示为主,具体要求见“八、综合素质测试要求”。

4.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共2科,采取笔试闭卷方式进行,每科考试时间2小时、考试成绩满分为100分,试题内容为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具体详见六、各专业笔试、同等学力加试的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三、复试总成绩

1.专业复试总成绩组成

复试总成绩(满分200分)= 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专业笔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成绩

2.复试成绩由学校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统一公布。

四、成绩计算与拟录取

(一)综合成绩计算

综合成绩包含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以百分制计算。初试总成绩权重为60%,复试总成绩权重为40%。计算规则如下: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总分满分)×100×60%+(复试总成绩÷复试总分满分)×100×40%。

(二)拟录取原则

严格按照同一类型、同一专业、同一复试批次参加复试的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拟录取,排序遵循以下原则:

1.第一志愿考生、各批次调剂考生分别排序。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单独排序。

3.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单独排序。

4.综合成绩相同情况下,依次按照初试总成绩、初试业务课一、初试业务课二、初试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综合能力)、初试外国语的优先级进行排序。

(三)有以下任一情形者不予拟录取:

1.英语水平测试成绩低于12分(不含12分)者;

2.专业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3.综合素质测试成绩低于48分(不含48分)者;

4.同等学力考生任一门加试科目成绩低于60分(不含60分)者

5.报考、复试和录取期间弄虚作假、违纪舞弊者。

(四)拟录取名单公布

所有拟录取名单由学校在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统一公布。

五、各专业资格审查、复试时间和地点


时间

内容

地点

3月28

9:00-17:00

现场报到

音乐学院301室

3月29

9:00-11:00

专业笔试(艺术学,音乐

砺志楼-T 2113

3月2914:00-18:00

同等学力加试

艺术楼18454

3月30

9:00—12:00

艺术学专业面试

音乐学院302室

3月30

9:00—17:00

音乐专业面试

艺术楼18459排练厅艺术楼18455排练厅


考生凭借初试准考证和居民有效身份证,携带学籍学历证明材料进行报到。报到时,学院会对考生的学籍学历证明材料、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如下:(1)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2)非应届毕业生须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3)取得境外大学文凭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4)尚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本科考生,须提供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成绩证明;(5)身份证复印件;(6)因姓名更改或身份证号变更导致学籍学历校验未通过的考生,还须提供具有更改记录的户口簿或公安机关开具的相关证明原件;(7)报考我校非全日制招生专业的考生,须在复试时提供单位同意定向培养的证明;(8)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进行查验。

网上报名阶段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须按招生学院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的电子版(或相关证明的扫描件)递交学院。

六、各专业笔试、同等学力加试的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

(一)专业科目复试内容

1.音乐 专业代码135200

1笔试内容(100分)

科目名称:《专业知识运用测试》(要求: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字数不低于1500字)

参考书目:

[1]《中小学音乐教材》

[2]《肖邦钢琴练习曲集》,人民音乐出版社。

[3]《中国声乐作品集》。

2)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采取笔试闭卷方式进行,每科考试时间 2 小时、考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参考书目:

[1]《基本乐理》任达敏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

[2]《视唱教程》上海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组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

2.艺术学 专业代码:130100

1笔试内容(100分)

艺术史与理论研究方向

科目名称:《音乐史理论研究

参考书目:

[1]刘再生《中国音乐通史》,人民音乐出版社。

[2]于润洋《西方音乐通史》,上海音乐出版社

西南民族民间艺术研究方向

科目名称:《中国传统民族民间音乐与舞蹈

参考书目

[1]刘正维《民族民间音乐概论》,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 高度、黄奕华《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概论》,上海音乐出版社。

2)同等学力加试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基础乐理》、《视唱练耳》。采取笔试闭卷方式进行,每科考试时间 2 小时、考试成绩满分为 100 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

参考书目:

[1]《基本乐理》任达敏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

[2]《视唱教程》上海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组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

七、综合素质测试要求

音乐 专业代码135200

综合素质测试专业技能展示并以专业技能展示为主80分)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查考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专业技能展示分专业方向考查考生专业技能掌握情况,测试方式主要以现场演唱或演奏的方式进行。

专业技能展示具体考核要求如下:

1.声乐演唱方向(含四首作品)

美声方向:二中二外,其中包括一首中国艺术歌曲,一首中国歌剧咏叹调;一首外国艺术歌曲,一首外国歌剧咏叹调。

民族方向其中一首中国歌剧咏叹调,另外三首中国作品,包含民歌或新编创作民歌,或中国戏曲片段或中国戏曲歌曲或中国古诗词艺术歌曲等作品。

2.键盘演奏方向含四首作品

钢琴:肖邦及其以上程度练习曲一首平均律一首古典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中国乐曲一首或外国乐曲一首。

3.音乐教育方向

钢琴和声乐自选一项为主项。

钢琴为主项钢琴演奏两首作品(车尔尼299后部水平及以上练习曲一首,中外乐曲或奏鸣曲快板乐章一首)声乐演唱一首歌曲(中外艺术歌曲或中外歌剧不限);

以声乐为主项声乐演唱两首作品(一中一外)一首艺术歌曲,一首歌剧咏叹调;民族方向演唱一首中国歌剧咏叹调,一首中国作品,钢琴演奏自选一首作品即可。

艺术学 专业代码:130100

测试方式主要以问答,对话交流的形式全面了解考生情况,考查考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人文素养,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八、联系方式

音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联系电话:023-65362341

九、其他说明

本细则未尽之处以上级部门及学校相关文件、要求为准。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2024年3月22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