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术讲座:海菜腔“曲子师傅”现象折射出的滇南彝文化传承脉络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11:54阅读次数:)

2017127日下午1430,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苏毅苗的“海菜腔“曲子师傅”现象折射出的滇南彝文化传承脉络“学术讲座在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会议室201举行,此次讲座是我院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的学术系列讲座之一,出席本次讲座的是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和相关老师,整个讲座气氛热烈,全场座无虚席。苏毅苗为我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中国仪式音乐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生态学团队研究员。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理事、ICTM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会员、中国传统音乐协会、亚太民族音乐学会、中国音乐史学会、重庆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学院重庆校友会副会长,重庆师范大学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苏毅苗老师首先讲述了自己在中国音乐学院读博期间的博士论文经历,通过自己的科研经历让同学们对民族音乐学术研究的方法和规范有了更深的理解。讲座进入正题,苏老师首先通过音频展示的方式,让同学们对“海菜腔”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聆听感受。紧接着,苏老师以李怀秀、李怀福的代表作《金鸟银鸟飞起来》为例,深入剖析了“海菜腔”的结构特点以及讲解了“海菜腔”与“曲子师傅”的地源、族源关系,并将最有代表性的几位“曲子师傅”的经历呈现在学生面前。随着讲座逐渐进入高潮,苏老师详尽讲解了“海菜腔”是如何顺应时代的审美需求做出自身的改变,最终走出乡土的发展过程和传承历史。

 

 

 

    此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苏老师对学术研究的严谨与热情,更是为大家呈现了“海菜腔”“曲子师傅”现象折射出的滇南彝文化传承脉络,以音乐学研究为基点,以人类学视野为方法,探析曲子师傅在“吃火草烟”民俗活动中对海菜腔的个人维护等民族音乐文化内涵,让在座的学生们受益匪浅。此次讲座内容新颖、形式丰富、互动有趣,增加了学生对滇南民族音乐的了解和认识,树立了良好的学术研究范式,为滇南彝族音乐民族志的书写提供理论支持。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