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学校成立中国抗战音乐文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3日 11:49阅读次数:)

2024111日,中国抗战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学校正式成立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蒲方受聘为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武汉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可文受聘为中心特聘专家。学校高层次引进人才、音乐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汤斯惟担任中心主任。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近20人参加会议。成立会议由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曾凡浏主持,科研处副处长马文斌为中心授牌。




中心主任汤斯惟研究员指出,中国抗战音乐文化是近代中国民族危亡和民族复兴重大转折时期音乐文化变革转型的重要产物,是维护人类和平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的成立,将聚焦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科最热门的中国抗战音乐史进行研究,通过科学研究、课程建设、艺术实践、社会服务等方式,不断拓展和深化对中国抗战音乐文化的学术研究和实传承创新,打造学校音乐学科的特色和优势。

中心研究团队汇集了来自全国音乐史学界、中国史学界专家学者、CSCCI期刊编委和学术新秀。近年来,中心主要研究成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项目59项,在《音乐研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等重要刊物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重庆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项。多名中心成员有海外留学经历,精通英语、俄语、日语等语言,能够在很好地拓展中国抗战音乐史研究的范围和领域,让中国抗战音乐史焕发出新的、巨大的活力,并走向世界。

中心计划通过五年的建设,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国抗战音乐文化历史的研究高地、抗战音乐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高端智库、抗战音乐文化铸魂育人的重要平台、抗战音乐文化资源的共建共享中心。中心将推出《中国抗战大后方音乐文献整理与研究·第一辑》(25卷)等系列研究成果。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蒲方教授认为,抗战音乐研究不能仅仅只停留在历史层面,而要把握和联系的现实,要为当下和未来服务。下一步,中心将持续深化并推动中国抗战音乐的相关学术研究,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田可文教授强调,中心的成立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要通过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来开展历史研究,注重抢抓口述历史,充分利用多重证据法来深化学术研究。俄罗斯国立格林卡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副校长塔季雅娜·鮑里索夫娜·西德涅娃提出抗日战争期间,中俄两国音乐家为维护世界和平,曾携手努力,让和平与正义之声唱响两国的每一个角落。在当下,两国学者更应该联手加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音乐史的研究,让更多的人铭记这段历史,珍爱和平、维护和平。

会议期间,中俄双方专家学者还就抗战音乐文化、中俄爱国主义音乐研究的最新成果进行了深入地讨论,开拓了双方合作的新视野。专家学者高质量的报告为推动抗战音乐文化研究工作的持续开展提供了重要指导。接下来,中心将在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持续加强与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音乐学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抗战音乐文化的研究,更加深入地发掘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所蕴含的时代价值。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