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缪斯讲坛之六: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10:44阅读次数:)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缪斯讲坛之六:

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

 

 

 

2013年11月6日晚,我院缪斯讲坛第六讲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音乐厅拉开帷幕。本次讲坛特邀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二级教授李未明先生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键盘和声与即兴演奏》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齐江博士主持。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孙伟、音乐学院副书记文琪、副院长郑华、教科班主任崔凤明、办公室主任朱琳及部分我院音乐教育科研团队部分成员及钢琴教研室部分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教授是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厦门艺术学院副院长、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福建音乐学院院长。曾应邀在多项重要的国内、外赛事担任评委,如:担任文化部“文华奖”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教育部高校大学生五项全能比赛评委,中国音协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及俄罗斯国际钢琴比赛、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评委。曾应邀赴全国40多所高等院校讲学及德国、意大利等多国学术交流。

 

李未明教授从增强听觉实践讲起,指出要通过听觉来分辨和声的色彩,将理论与实践相融。要培养内心听觉、锻炼耳朵听觉,提高对和声的审美能力以及培养多声部的立体思维能力。李未明教授积数十年键盘演奏和教学实践的丰富经验,升华到一种音乐立体感和现实美。他将之归结为“音乐的生命就在于变化。”并通过构成音乐的三要素旋律、节奏、与和声的变化对比,通过在讲座现场中对《小河淌水》和《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的不同和声变化演奏,鲜活地凸现了键盘和声的无限遐想和无限创作空间。李未明教授专门引用了300年前“西方音乐之父”巴赫作品的刻意未标明标式,让后人在今天能演变到用爵士音乐去全新演绎这一经典音乐的经典例子,一言中道出了音乐“贵于变化、妙于变化、成功于变化”之精髓。

 

李未明教授说:“键盘和声是通过音乐来反映和声的色彩和形象。”他从几个方面进行讲述也可以说是键盘和声的技巧:发展内心听觉、培养敏锐的听觉、提高对和声的审美能力、培养多声部的思维、培养创新意识、《几种不同风格的和声》不断丰富和声思维和听辨能力、和声的运用注意整体性、调性展开。

 

李教授还介绍了键盘和声的几种不同和声风格,即:欧洲古典功能和声、中国民族调式和声、现代音乐的特殊和声、爵士和声等等。

 

之后,李教授介绍了键盘和声的学习方法,他着重介绍了听觉训练、键盘弹奏练习、和弦连接等方法。提出要善于学习、用于探索,多动手、大胆的弹奏才能有效的学习,要注意循序渐进,由浅入深。

 

李教授讲座的另外一个部分是即兴演奏。李未明教授指出:即兴有两种,一种是即兴伴奏,另一种是即兴演奏。两种形式是不同的概念。他说:“随性而做,看到一首作品有感而发,这就是即兴演奏,它不是靠硬的东西演绎,而是挖掘自己的潜能,表达自己内心的一种艺术。”他对即兴演奏的训练讲授了自己的几种方法:节奏练习、为旋律配置和声、移调练习、给一旋律演绎前奏和主题、给一旋律继续延伸它的乐思(旋律接龙)、根据和声即兴弹奏、音乐风格的掌握、对曲式的要求、根据音乐动机即兴弹奏。

 

最后李教授根据现场学生的主题,为师生进行了精彩的即兴演奏,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正如齐江副院长在总结中所说的那样,李老师精彩的演讲引发了同学们对键盘和声和即兴演奏的浓厚兴趣。这对我院这一方面的教学,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同时,这一讲座为我院缪斯讲坛活动的开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供稿人:陈红玉)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