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周维教授莅临我院做二胡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10:44阅读次数:)

周维教授莅临我院做二胡专题讲座

 

2014年5月27日下午3:00,著名二胡演奏家周维应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之邀,在艺术楼8459教室,为音乐学院器乐专业的师生们进行了一场“周维教授二胡专题讲座”。二胡专业教师陈园主持了本次讲座,齐江副院长、陈文文老师等也听了本次讲座。周维教授主要就二胡的基本演奏方法和在场的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教学心得。

 

在历经两个小时的讲座活动中,周维教授结合自身的长期艺术总监与教学工作积累的经验,就二胡的学习和训练方法展开了他的讲座,不时拿出二胡进行示范,让大家直观的了解这些技法的运用,并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二胡练过程中的几个重要问题。

 

周维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声音三种重要性质,分别为音量,音质,音色。所以在二胡的练习中我们要具备准确的审美定位来使声音具有穿透力和金属感。他向同学们讲解了二胡如何正确发音。他说道,二胡是世界上针对人体工学相当科学的乐器,因此要采取最自然的方式,像走路那样自然。二胡必须放正,演奏时弓子的运动方向是右前方,左右手放松自然。在拉空弦示范的时候,他讲到,二胡难在音准,而我们要解决音准,就需要掌握把位的对号入座问题。接下来详细讲解了二胡的三个半把位和四个指位。

 

一切的音乐艺术都是建立在声音的基础上,就音色方面,周维教授还教同学们二胡的按弦法则和拉琴的使劲力度等方法,而且着重强调了要在放松的基础上集中用力这一练习二胡的座右铭。

 

周维教授就我们上台演出为什么会紧张这个问题说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我们紧张时因为还有一些技术环节没有攻克。而攻克这些技术障碍就需要我们科学的练习。他就练习提出两点建议:1.乐曲从后面快板练起2.把拉断的地方挑出来重点练习。

 

在向同学们讲解了理论知识后,周维教授还现场演奏了《二泉映月》、《葡萄熟了》等经典二胡名曲。他上下滑动的指尖上流淌着张弛有度,鲜活的音乐以及潇洒自如的台风让师生为之惊叹。讲座一度达到高潮。台下师生在二胡演奏技术与情感表达方面踊跃地与周维先生进行交流。提问互动环节,周维教授耐心一一解答并且示范了相关问题。最后语重心长地对现场学生说道:我们需要每天不断的科学练琴,把练琴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演奏家。讲座最后,学生代表向周维教授献上鲜花表达对他的感谢之情。

 

此次“周维教授二胡专题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周维教授以其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了二胡的魅力。他将专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授课形式相结合,让广大师生即学习了二胡的技法与情感表现,又享受了专业的二胡艺术表演。

 

 

 

(钱志宏、王子娟供稿)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