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管理 > 正文
学术,一生的追求——记音乐学院教师苏毅苗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09:19阅读次数:)

 

“我把对少数民族音乐的研究,定位为自己人生的方向……。”  

——苏毅苗  

 

 

 

苏毅苗,女,1975年11月出生,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云南石屏人,党员。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博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中国传统音乐理论。  

一、缘起  

第一次见苏毅苗老师,她身穿一件灰褐相间的呢子大衣,黑色裤子,一双黑色的休闲鞋,眉宇间透着微笑,穿着朴素却不失风范。见着记者,她微笑地说:“快进来吧,我开了暖气,外边冷。”让人倍感亲切。作为一名从教20年的大学教师,苏老师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一线,不断学习、积累,提高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在学术科研和教学中成果累累。  

二、求学之路  

2009年,苏老师到中国音乐学院跟随传统音乐学家姚艺君教授做访问学者,这是她求学生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在第一次专业课后,导师笑眯眯的一句话“毅苗啊,你和我们这里的差距是十年!”彻底击垮了她这么多年来在地方院校所拥有的优越感与自信,同时,也成为她继续求学、争取赶超十年差距的持续动力。  

访学期间,她深知机会来之不易,白天10-12个小时全部在图书馆度过,晚上住宿在一间巴掌大的房间里,一分钟也不敢浪费。两年以后,经过不懈努力,苏老师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传统音乐方向的博士研究生。  

考上博士以后,苏老师仍然不敢松懈,到博二那年,苏老师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的课题,这个课题的申请非常困难,但是,苏老师以她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厚的田野调查成果申请到了,她也是中国音乐学院第一个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课题的在校博士研究生。当然,这个成果对我院的音乐舞蹈学硕士点以及艺术专业硕士学位点的申报起到了有力的支撑。踏踏实实的努力,总是会有很好的回报,2015年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时,苏老师以92.3分获得了“优秀”等级,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  

同年,苏老师过五关斩六将,成功地进入上海音乐学院博士后流动站,成为当年上海音乐学院国家资助的两个博士后之一。那一年,全国专业音乐学院国家资助的博士后仅有4个。在博士后的学习工作中,苏老师跟着合作导师萧梅老师潜心做歌路的研究,专业上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三、硕果累累  

科研上,2011年作为第一主研人完成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重点项目《尼苏人文化的遗存—花腰彝祭龙仪式音乐研究》;2014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跨界民族村落音乐文化现象选点调查——中越彝(倮倮)族呗耄文化圈研究”;2016年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项目“中越跨界民族“彝”人的歌路与宇宙观研究”;2017年主持重庆师范大学招标项目“西南地区少数民族乐器知识图谱构建与应用研究”;主持完成重庆师范大学一般项目2项,中国音乐学院项目1项,上海音乐学院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1项,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重庆市教委项目1项。  

教学工作中,2004—2006年担任理论教研室主任,主要开展《中国音乐史与名作欣赏》、《外国音乐史与名作欣赏》、《音乐欣赏》、《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试唱练耳》等课程的教学工作;2006年主持重庆师范大学校级教改项目“交互式多媒体在中国音乐史教学中的实现”,项目成果获重庆师范大学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被选送市教委。2009年参加重庆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竞赛,获二等奖;独立编写重庆市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教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音乐欣赏》3个部分。2010年,全程参与了由国内九所音乐学院学科带头人共同主持的“中国传统音乐教学及其学科建设研讨会”;担任2012届中国音乐学院硕士、博士开题答辩秘书。2015年9月至今担任研究生办公室主任、研究生支部书记。主讲本科生、研究生课程共6门。指导全日制本科学生16人撰写毕业论文,均通过论文答辩。指导研究生8人;指导国培舞蹈专业32名学生的结业论文。主持重庆市研究生教改项目““三维一体”的艺术硕士(音乐)学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  

学科建设工作中,作为主要参与人,协助学院制定完成“十三五”规划。规划中目标明确、数据详实,方案得当,有效促进了音乐学学科建设、教学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持续发展;作为执笔人,协助学院成功申报“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主持的科研课题以及学术成果也为学科点的申报成功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在这次采访中,苏老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任何一件事情,你能成功,不是说着玩的,在这中间绝对要有艰辛的付出!” 听着苏老师讲自己的事情,不知怎么地,自己却红了眼睛,是啊,人的一生中,哪件事情是坚持不能够办到的呢,而又有多少人能为了一件事情努力地坚持下去?  

                                                           (执笔:黄容)  

2017年11月云南省红河州田野

2016年8月中越边境田野调查

2017年10月老挝北部山区田野


                     2012年11月越南北部山区赫蒙古族聚集地田野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