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1:20阅读次数:)

IMG_38382018922日下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文化部社会音乐钢琴考级高级评委、钢琴教育家,硕士生导师沈秋鸿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钢琴演奏与伴奏基础技能训练》。

沈教授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练习钢琴的三个难点。首先是音阶,音阶24个大小调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用的。别看简单但是要弹好非要下很长时间的努力苦练才可以。其次是琶音,琶音包括24个大小调琶音跟属77琶音,这个是建立在音阶之上的东西,主要练习手指之间的扩张和伸缩能力,也是很重要的练习。最后是轮指,常用的轮指有3个指的,有4个指的。弹得要非常清楚,要有非常好的颗粒性,不能有任何模糊和混乱的成分在里面。攻克这三个难点之后,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大多数乐曲都是可以很好的演奏出来的。沈教授希望学员们能在今天的学习之后,明白难点,掌握难点,在今后教学工作之余还要勤加练习不断的攻克难点。

随后沈教授特别强调,钢琴演奏技术的提高,需要通过对手指、手腕、手臂和大脑协调配合能力和灵活性的训练,这种训练是依靠对大量的钢琴文献包括大量的乐曲、练习曲、音阶、琶音、分解和弦、八度以及五指练习等等基础练习的学习而进行的。其中,基础训练是一种最直接、最立杆见影的技术训练方式,它能有效地针对手上各种演奏技能进行单纯的、直接的训练,学好基础练习是掌握钢琴演奏技巧的基础。

最后,沈教授给大家讲授了钢琴联系的误区。沈教授说,例如大指的转换,绝不能因为慢练时,换指时间充分就把换大指的动作放慢,大指仍要快速地作好预备预备好以后可以有较长的间歇,但转换时一定要非常迅速,这样的慢练才能有好的成效。另外,在慢练的时候还要特别小心,不要有多余动作或双重动作。如手指不是下抬到位,而是先抬一点再抬一点,或是手腕不必要地来回晃动,所有这些,都会给今后速度的提高,添加许多不该有的障碍。慢练虽然是很好的―种练习方法,但如果在练习时不注意技术要领,同样会事倍功半的。沈教授表示,但凡是乐器,只要各位学员能够花时间下苦功夫练习,就不可能存在练不好的情况,沈教授希望这节课能够让各位学员在钢琴演奏上更加的精进。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