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国培项目 > 国培示范性项目 > 2018年初中音乐教师培训项目 > 正文
2018年教育部示范性国培(初中音乐骨干教师)技能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1:26阅读次数:)

435140377 2018925日。一场秋雨一场寒,近几日连绵的小雨让重庆师范大学布满秋意,但阴凉的天气却阻挡不了学员们学习知识的热情,今天一大早,学员们就整整齐齐地来到了陈性初报告厅进行培训。今天上午的培训题目是由重庆文理学院刘娴莉教授给大家带来的《合唱指挥与合唱训练》。
  首先,刘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指挥法的基本概念。刘老师首先借用《义勇军进行曲》让大家进入指挥的基本状态,在雄浑的旋律当中,学员们逐渐热血沸腾,仿佛回到了那一段光荣灿烂的峥嵘岁月,刘老师强调,指挥的灵魂在于指挥者的精神,我们在进行指挥的同时一定要把自身感情融入进去。等到学员们情绪酝酿完毕之后,刘老师再向大家展示了另一首代表性歌曲《保卫黄河》,借助这首歌曲,刘老师给大家普及了指挥者应该有的手部姿势、站立姿势、面部姿势,刘老师强调,《保卫黄河》这首歌曲节奏明快,所以在指挥这首歌曲的时候一定要做到吐字清楚,呼吸顺畅,稍有不慎这首歌曲就不会呈现出应有的效果。
   随后,刘老师强调了指挥基本常用技术。刘老师清晰地给学员们讲解了击拍动作以及对拍点的把握。刘老师着重讲解了起拍和收拍的节奏的把握,借助《黄水谣》和《祖国颂》两首歌曲,刘老师把起拍和收拍的细节部分做了详细的解答,刘老师指出,起拍和收拍关系到歌曲的起和止,其意义不可谓不大,作为音乐教师的学员们,必须要花苦功夫进行理解和掌握。

最后,刘老师亲自弹奏了练习曲《我和我的祖国》。学员们在悠扬的音乐中翻飞起自己的双手,共同练习刘老师所讲授的指挥方法,对于没有完全掌握的同学,刘老师更是停下来耐性教导,直到所有的学员都能够整齐划一作出标准的指挥动作,天气很冷,但刘老师前额的汗珠清晰可见。学员们都赞叹道,刘老师平易近人,性格外向,有责任心,教学互动性非常强,在刘老师的课堂上永远不会感到疲惫。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