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2015级教师教育班“唱支山歌给党听”民歌音乐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5日 21:27阅读次数:)

2019年5月27日19时30分,2015级教师教育班“唱支山歌给党听”民歌音乐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顺利举行。莅临晚会现场的领导和老师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鲁福崇、声乐副教授龙军、音乐学院讲师李晶、2015级辅导员杨理以及2015级音乐学班的老师们。本次音乐会的演出人员有2015级音乐学(教师教育)班全体同学、特邀嘉宾2016级艺术硕士专业何莎莎、2017级艺术硕士专业刘维民,音乐会主持由2015级蒋欣同学担任。

.

 

本次音乐会的开展是对渝东南进行区域音乐文化研究的重新梳理,通过对音乐的资料收集、整理,改编民歌,探索新的传承之路,利用现代的教育,保护濒危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改良音乐文化生态。演出的作品共有11首歌曲,演出类型有小合唱、独唱、四部合唱以及独舞。歌曲风格来源于各个地区的民歌,其中包括花灯杂调、酉阳山歌、苗族平腔、秀山民歌、石柱民歌等。

音乐会以一首轻快风趣的花灯杂调小合唱——《十绣》拉开了序幕,这是一首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的民歌,在表演过程中,演唱者通过吟唱所绣的花帕、花鞋、月亮等来体现了姐妹们的能干、勤快、乐观。接着,杜锦梅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首石柱悦来民歌——《盘歌》,歌曲以一问一答形式展开,富有趣味,令人眼前一亮。此外,音乐会独唱曲还有由马海怡带来的酉阳民间小调——《哀歌》,词曲表达了对逝去亲人的亲切怀念,悲戚婉转的歌声深深感染着观众们。也有由冯忠杨带来曲风欢快、充满野趣的酉阳山歌——《风吹梨子落下来》、周丽娟带来展现女子的勤劳和质朴以及对爱情的向往的秀山民歌——《五更绣荷包》和王小玥带来表现了女子对心上人的爱慕的花灯杂调——《对门哥哥闹花灯》。

 

特邀嘉宾刘维民和何莎莎也分别带来了独唱作品,一首苗族平腔——《保安苗家迁徙歌》及石柱西沱民歌——《虞美人》,前者是苗族人民历代传唱的歌谣,歌腔灵活性大,速度悠缓。后者哀婉、音调曲折回旋,音乐极富感染力,赢得观众们的一片掌声。另外,王小玥为大家表演了土家族打莲湘舞蹈——《朝古的火塘》。她身着土家族特有织锦服饰,用莲湘敲击肩、背、脚、头、臂、腰、腿,变换快慢节奏,发出清脆的响声,一起一落,节奏鲜明,轻松活泼,处处充盈着飞舞之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最后,2015级教师教育班全体同学为大家带来了一首耳熟能详的石柱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李晶老师为钢琴伴奏。《太阳出来喜洋洋》是与民歌《黄杨扁担》做了融合改编而成新曲,给观众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赢得阵阵掌声。晚会在《唱支山歌给党听》的优美旋律中顺利结束了。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