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扎根文化,为民而舞——我校音乐学院原创作品在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1日 15:36阅读次数:)

近日,由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在山东省济南市落下帷幕,在全国各省区市的中国舞协团体会员、中直院团、高等院校和各文艺群体报送的401个作品中,共有45个作品入围最终评选。

由我校音乐学院颜聪教授、李文婷、杜泽辉老师创作及指导的男子群舞《上灯台》脱颖而出,首次入选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并取得佳绩。这项殊荣不仅彰显了我校音乐学院的卓越教学实力,更展现了学校对艺术创作的高度支持。在这份光芒中,有汗水的沉淀,更有专业的坚守。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经中宣部立项,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该评奖活动于1996年正式立项,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活动于1998年举办,每两年举办一届评比,迄今已连续举办25年。中国舞蹈“荷花奖”与中国戏剧奖、中国电影“金鸡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美术奖等齐名,是我国专业舞蹈领域的最高奖项。

 秀山花灯原创作品《上灯台》以“秀山花灯”的非遗文化价值为依托,讲述了老艺人传承优秀民间传统文化——花灯的故事。作品是对传统花灯小戏表演的延续转化,也是师范文化、师者精神的艺术表达。

 从接到赛事任务之初,短短不到几个月的艰辛备赛,到最终泉城终评现场的完美演绎,学院领导与参赛师生团队都经历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最终以独具特色的舞蹈风格与立意深刻的表现内容,彰显出民族文化在传承保护中的蓬勃生命力。

作品《上灯台》的创作,是我院舞蹈系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进一步实践尝试。推动川渝地区舞蹈文化以及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弘扬是我院舞蹈系一直以来不懈努力的追求目标,正是这份艰巨使命、光荣责任和艺术情怀支撑着师生们无畏艰辛、勇往直前、收获赞誉!我院舞蹈系也将继续在追求扎根文化为民颂舞的创作宗旨上不断谱写新时代新征程舞蹈表演艺术发展的新篇章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