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演出资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海峡两岸——“钢琴合作艺术”学术研讨会邀请函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09:05阅读次数:)

   自二十世纪中叶以来,钢琴合作(Collaborative Piano)已成为国际上备受关注的艺术研究领域。为了更好地推动“钢琴合作艺术”在国内的发展,重庆师范大学将于2018328日至30日举办海峡两岸“钢琴合作艺术”学术研讨会。

    一、主办单位 

    重庆师范大学 

    二、承办单位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三、会议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328日至330 

    地点: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 

 四、学术主讲人简介

 

                           储望华 教授 

旅澳华裔作曲家、钢琴家。《黄河》钢琴协奏曲的主要执笔人之一。改编或创作的《翻身的日子》《筝箫吟》《二泉映月》《新疆随想曲》《南海小哨兵》《茉莉花幻想曲》《18首中外通俗名曲四手联弹》等钢琴作品,受到了各地师生以及广大听众们的喜爱和欢迎。在1956年第一届全国音乐周上,年仅14岁的储望华的处女作二胡独奏曲《村歌》参加了演出,《人民日报》称他为“带红领巾的作曲者”。 196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并留校任教。1979年由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举行了“储望华钢琴作品音乐会”。1982年,赴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深造现代作曲并于1985年获的硕士学位,1987年荣获澳大利亚埃伯特.迈基(AlbertH.Maggs)作曲大奖,并成为澳大利亚音乐中心常任代表。音乐创作包括交响乐、室内乐以及声乐各方面,作品《灰烬星期三》《秋之泣》《丝绸之路》等交响乐作品和《萨克斯管协奏曲》《手风琴协奏曲【生命之歌】》等,在澳大利亚和中国公演,合唱《华夏情怀》在香港公演,打击乐独奏《十面埋伏》在墨尔本和台北演出,《第二钢琴协曲》在瑞典公演,《第三钢琴协奏曲》在深玔、北京公演。201312月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了“华夏情怀—储望华交响乐·钢琴作品演奏会”。

 

 

 

 

 

 

 

                        李未明 教授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南方科技大学访问教授;福建华侨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教分会常务理事;中国音协社会音乐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教分会电子键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音协电子键盘学会副会长;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音乐系主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副院长。从事高等音乐院校教学40余年以来,曾获国家曾宪梓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福建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诸多奖项。曾出版《钢琴重奏曲集》、《双钢琴曲集》等十多部教材。应邀赴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等全国80余所高校讲学及海外学术交流,并应邀在多项重要国内、外重要的钢琴赛事担任评委。

 

 

 

 

 

 

 

 

 

    林淑真 教授

  林淑真教授现任台湾师范大学校务参议、音乐系暨表演艺术研究所以及辅仁大学音乐研究所教授;法国-比利时国际钢琴艺术家联盟讲座。台湾教育部艺能科评鉴委员及总召集人,台湾文化部音乐资赋优异人才库培训计划召集人;2003台湾国际钢琴大赛艺术总监暨全球甄选会主席、2006年第二届台湾国际钢琴大赛艺术筹备委员。曾任台湾师范大学学务长、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创所所长、台湾教育部资赋优异音乐班评鉴协同主持人艺术类总召集人、台北市文化局艺文音乐类补助案年度评审委员等。多次担任国际钢琴大赛评审和召集人。林教授已出版《德彪西二十四首钢琴前奏曲研究》、《贝多芬钢琴协奏曲研究》、《浪漫派前期钢琴协奏曲研究》、《台湾音乐家系列丛书》、《一表新艺‧表演艺术个案集》、《台北市文化志-表演艺术篇》等专书,并获得台湾科学委员会甲等研究奖、台师大产学合作绩优奖、服务杰出教师奖,教育部资深优良教师奖、资深学务长奖以及教育部艺术教育贡献奖等殊荣。 

 

 

                  赖如琳 博士  

赖如琳于美国伊士曼音乐院获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后,以钢琴独奏家、室内乐演奏家及声乐伴奏等多元身份投入表演及教育推广行列。现为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专任教授,并任教于台湾师大附中音乐班。

自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以第一名佳绩毕业后,她受聘于中正文化中心《歌剧工作室》,担任专任歌剧伴奏。随后获美国密西根大学音乐系(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荣誉奖学金出国深造,取得「钢琴演奏」及「钢琴室内乐及声乐伴奏」双硕士文凭。在伊士曼音乐院攻读博士时,除得全额奖学金之殊荣,也成为获得年度《Kneizel德国艺术歌曲比赛最佳钢琴伴奏奖》的第一位亚洲人。

获中正文化中心《乐坛新秀奖》,曾与台湾指挥吕绍嘉、廖年赋、吕淑玲、谢中平、台北市立交响乐团、台湾艺术大学管弦乐团及弦乐团合作演出《肖斯塔科维奇第二号钢琴协奏曲》、《a小调格里格钢琴协奏曲》、《门德尔松钢琴与小提琴双协奏曲》、《莫扎特双钢琴协奏曲》、盖西文《蓝色狂想曲》(双钢琴改编版本)及《贝多芬三重协奏曲》。近年主题式独奏会包括:2007年《皓月当空,当我们吟唱心中的诗》、《纯粹贝多芬》;2008年《欢乐耶诞》;2011年《儿时情景》;2013年《吉光片羽》及2015《热切的思念》。

赖博士也致力于《钢琴合作艺术》之推广,并教授视奏、伴奏及室内乐等相关课程,期盼促进更多感性的音乐心灵亲密相交;其钢琴合作演出频繁,近年包括《台艺琴挑12手》、《美丽的夜晚慈善音乐会》、《琴弦绝响--赖如琳与她的好朋友们》等等,亦带领学生在医院、教会及安养中心举行义演,以乐会/惠友。

 

 

 

张诗欣 博士

张诗欣博士2017年度受聘入重庆师范大学“百名海外博士”计划,同时执教于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台北艺术大学音乐系、台中教育大学音乐系以及南华大学民族音乐系。一向同时涉猎钢琴合作与独奏双重领域的她, 学习背景包括:美国首屈一指的伊士曼音乐院音乐博士学位、英国顶尖的皇家音乐院钢琴独奏家文凭,伦敦市政厅音乐暨戏剧学院伴奏家文凭等。在长期专业行旅中, 张博士一向选择累积丰富多元的演出经验甚于参加比赛,因此,自求学至今已于伦敦、西班牙、美国多所大学、新加坡、上海、重庆以及台湾各大城市进行过许多精彩演出,另外也经常作大师班教学、专题讲座或担任比赛评审。她同时擅长教学,长期开设不同主题课程,例如:钢琴合作艺术主修、钢琴独奏主修、钢琴合作艺术学 (或称伴奏法)、中或英或义或德文艺术歌曲专研、四手联弹曲目研究、室内乐、钢琴作品研究、钢琴教学法、钢琴教材教法、音乐与其他艺术等等,再加上之前于数所学校教授过通识艺术欣赏课程,频受公私单位邀请进行艺术讲演,以及已于2018年初出版《52则不知不可的古典音乐概念》一书,成为一位用心推广音乐教育,同时保持演奏活络的钢琴家。

 

 

   孙伟教授 

现任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电子键盘乐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电子键盘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重庆市音协电子琴专业委员会会长。曾获35届法国巴黎手风琴比赛民族组金奖。从事高等音乐院校教学30余年以来,曾获重庆市教委表彰及重庆市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诸多奖项。曾出版《钢琴电子琴 合成器 配奏 变奏 即兴编曲》及《手风琴经典名曲》CD;主编《全国电子琴考级教材(1-8)》;多首编曲及伴奏谱发表在《音乐创作》及人民音乐出版社的相关书籍及教材中。近年在《中国音乐学》、《中国音乐》、《音乐创作》等刊物独著、合著发表“高师键盘配奏课程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钢琴即兴伴奏中“教”与“学”的创新性研究”等论文十余篇。


郑华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理事、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近几年,先后在教育类学科级期刊和音乐类核心期刊等刊物上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及教研教改论文,其中获重庆市科研论文评选一等奖一篇。曾主持、主研过6项省部级课题,其中主研重大项目一项。教学生涯中,所教学生有多人次获得过全国钢琴比赛的金、银、铜奖;本科生及研究生中有多人次获得过中国音乐金钟奖重庆和四川赛区钢琴比赛的一、二等奖;近十年,在重庆市各大钢琴比赛中有数十人次获得过第一名,并有多名学生分别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和四川音乐学院附中学习钢琴。2011年和2015年两次获得重庆师范大学教学优秀奖,2016年被评为重庆师范大学第五届“师德标兵”。 

 


音乐会演奏家

林娟仪 博士

旅德青年钢琴家林娟仪,7岁习琴,在台湾接受良好完整的音乐教育,先后师事彭圣锦、郭素岑及林淑真教授。2007年以最高等级分(1.0)获得国立岱特蒙高等音乐学院艺术家演奏硕士文凭(Diplom)后继续攻读最高学位,于2010年再次以优异成绩得到最高演奏博士文凭。期间受教于陈必先、邓泰山、Aida MouradianDimitri Bashkirov、等国际知名教授。除了独奏,也常以专业伴奏及室内乐钢琴家的身份活跃于舞台上,曾担任德国德特蒙音乐学院讲师,同时也获得匈牙利长笛大师János Bálint的青睐,成为其指定专业伴奏。2010年获波兰Mysliborz国际长笛音乐营邀约为指定伴奏,当地市长并亲自颁予感谢状肯定贡献,并于同年获邀开设大师班讲座于波兰。现任教于实践、文化等大学音乐系与台师大表演艺术研究所助理教授一职。

 

 

 

 

 

 

 

 

 

                                  廖薏贤 长笛演奏家

旅居美国、德国、法国十多年,师从:林文棻、杜美青、林怡君、石雅如、Prof. Sara AndonProf. János BálintProf.Mario Caroli。她先后在美国Idyllwild Arts Academy获音乐文凭顺利国高中毕业,再赴德国Hochschule für Musik Detmold研习、高分获艺术家演奏硕士,她在2009年于波兰Michal Spisak国际音乐大赛荣获第三名,并与波兰当地爱乐管弦乐团协奏演出莫扎特D大调长笛协奏曲。2017年于德国国立岱特蒙高等音乐院获长笛演奏家博士文凭。廖薏贤不仅擅长多种乐器与独奏诠释,且擅长现代作品的演绎,举凡当今著名前卫作曲手法“New Complexity“的Brian Ferneyhough至以优美音色与氛围之延展著称的作曲家Salvatore Sciarrino作品,有独到的见解。


    张家伦 小提琴演奏家

毕业于桃园西门国小、中兴初中、武陵高中音乐班。师从林志成、陈幼媛、陈昭佺、刘姝婵老师。中兴国中管弦乐团并担任首席,曾获得小提琴全国音乐比赛优胜。拥有丰富的演经验,获选与亚洲青年管弦乐团在亚太地区巡回演出、并获选参加朱莉娅音乐院与上海音乐院举办的「帕尔曼在上海」公开音乐系列活动。2009年赴英深造,于英国伯明罕音乐院( BirminghamConservatoire)师承Nathaniel ValloisSimon Smith教授,取得演奏家文凭,随即进入伦敦皇家音乐院(RoyalAcademy of Music)师承Jacqueline RossPhilippe Honoré教授以最高荣誉毕业获颁硕士文凭。


五、活动日程表

时间

内容

地点

328日(星期四)

1200-1900

报到 

1930

海峡两岸艺术家同台音乐会

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

音乐厅

329日(星期五)

9:00-9:20

开幕式

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

音乐厅

9:30-9:45

合影

10:00-12:00

“钢琴合作艺术”专题讲座 

 

钢琴合作艺术面面观 

—以普朗克·普罗高菲夫为例 

 

主讲:台湾师范大学音乐系、表演艺术研究所—林淑真教授 

 

 

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

音乐厅

 

 

 

 

14:00-15:40

 

节奏语言的解读

 

主讲: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重庆市音乐家

协会电子键盘专业委会会长—孙伟教授 

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

音乐厅

 

 16:00-18:00

聆听和声 

 

主讲:音乐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分会常务理事、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李未明教授

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

音乐厅

 

19:30

 

台湾艺术家室内乐音乐会

 

钢琴演奏家林娟仪、 

长笛演奏家廖薏贤、小提琴演奏家张家伦

 

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

音乐厅

 

330日(星期六)

9:00-1030

10:45-11:50

 

“钢琴合作艺术”专题讲座 

钢琴与乐队合作艺术 

 

主讲:中国著名作曲家、钢琴家—储望华 

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

学术厅

 

13:20-15:00

 

钢琴与声乐合作艺术 

 

主讲:台湾师范大学表演艺术研究所—张诗欣博士 

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

学术厅

 

15:20-16:20

 

歌曲伴奏中的细节设计 

 

主讲: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理事、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郑华副教授

 

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

学术厅

 

16:40-18:20

钢琴重奏合作艺术 

 

主讲: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赖如琳教授 

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

学术厅

 

        331日(星期日)

全天

离会 

 

 

本次研讨会指定用琴:“长江”九尺钢琴

特别鸣谢:伯斯音乐集团

 

 

六、相关事项

1.本次研讨会不收取会务费,参会者食宿自理,可与主办方联系协助安排食宿。

2.由于场地限制,仅设200个名额,名额达到上限会自动关闭报名通道。

3.请务必于31日前完成报名,由于会议人数较多,建议参会人员提前订好酒店与往返火车票或机票。

4.请填写正确的联系方式及邮箱,会务组将在研讨会开始前再次确认您是否参会;如未进行再次确认,将视为放弃参会资格。

5.如有疑问可在报名页面进行留言。

6.会务组联系方式:023-65363998.

会务组联系邮箱:1165057933@qq.com
七、报名方式 

识别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会议报名_1024

 

 

 

 

 

 

仅限200个名额名额达到上限会自动关闭报名通道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二〇一九年一月十四日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