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演出资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21:05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9日晚上19:30,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之“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汇报音乐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校友会堂音乐厅成功举办。该汇报音乐会由重庆音乐家协会主办、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委、音乐学院和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所承办,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学术指导。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所”成立于2013年12月,初命名为“重庆抗战音乐史研究所”。通过团队建设和平台搭建,该所现有9名研究人员,其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3名。该所在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领域先后承担了9项省部级课题,其中重大课题2项、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4项。出版专著1部,在国内外重要音乐专业杂志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逐步建立了抗战大后方音乐研究、教学、舞台实践的联动机制,成为音乐学院凝练专业特色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



不同于一般的音乐会演出,此次汇报音乐会的演职人员均为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抗战大后方歌曲音乐研究”的课题组成员,该项课题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礼慧院长主持。课题组成员既是研究者也是表演者,理论研究与表演实践并重,拓展了音乐历史研究的一种新方式。



汇报音乐会有13个曲目,囊括了在抗战大后方创作和流传的重要作品。如:《故乡》(陆华柏曲)、《嘉陵江上》(端木蕻良、贺绿汀曲)、《黄河颂》(光未然词、冼星海曲)、《血债》(陈田鹤曲)以及歌剧《秋子》选段(黄源洛)等。




据悉,该音乐会原定为9月3日举行,因疫情原因,最终决定把音乐会放在12月9日。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日举办这场特殊的音乐会,不仅是课题组的研究汇报与舞台实践,更是对抗战大后方音乐文化的传承与推广,以此方式纪念这个伟大的日子,缅怀先辈为国家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本次演出同时也是一次课堂思政、“演、创、观”第二课堂实践美育课程改革的有益探索。音乐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以及青马初级班的全体学员们到场聆听了本次音乐会。在激昂澎湃的乐声感染下,学员们触动颇深。音乐会结束后,在场学员们带着难以平复的激动心情,纷纷表示此次别开生面的学习受益匪浅。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周勇,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重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黄晓东参加了研究项目及音乐会的指导工作。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