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管理 > 正文
中国著名女指挥家郑小瑛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10:42阅读次数:)

中国著名女指挥家郑小瑛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5年4月27日,中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爱乐女》乐团的艺术指导和创办人之一,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原主任,中央歌剧院乐队原首席指挥郑小瑛教授来我校讲学。

 

4月27日上午,郑小瑛教授在校友会堂音乐厅举行了题为:音乐专业师生座谈会——校园歌剧《紫藤花》漫谈的首场讲座,与我校音乐学院300余名师生做了近距离的专业交流。郑小瑛教授首先就中国戏曲和歌剧进行简要讲述,着重强调“歌剧主要是以音乐为表现手法的综合艺术”,并以普契尼流传至今的一段话作为“音乐表演重要性”的论证。“我的眼前如果没有舞台的表演,我会连一个音符都写不出来”。

 

在谈到“传统音乐作品继承与发展”这一问题上,郑小英教授就自己在陕北音乐考察中欣赏到的一段秦腔表演发表观点。提出,传统音乐作品在保留自身民族韵味的前提下,剧情可以改编,唱腔可以润色,但舞台设计、服饰穿着等舞美方面应该保留。她通过播映解读歌剧《紫藤花》的方式与在场听众进行更为直观的分享交流,探讨歌剧传播和普及的途径。

 

下午,郑小瑛教授的主题报告会——爱乐人生,在校友会堂演出厅举行,演出厅内座无虚席。郑小瑛教授开篇便讲到:“我与所有人都一样,都是教师,一生中我一直在不停的教学。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认为他是神圣的。”情真意切的表达拉近了与在场师生的距离。

 

郑小瑛教授传播音乐有一套成熟的方式——边讲边演,被人们称之为“郑小瑛模式”。本次的报告会也采用这种模式讲解。她以贝多芬的《艾特蒙特》序曲为例解读交响乐,又以比才的《卡门》为例,展示歌剧的魅力。通过介绍作品、作曲家的时代和创作背景及思想,介绍乐队组成、各种乐器在乐曲里的作用是在场师生对交响乐和歌剧这种严肃音乐有了新的认识。

 

郑小瑛教授提出,呼吁大家传播经过时间考验的经典音乐,在学习知识的同时,重视创造力的培养。

 

报告会中她表达了自己的对音乐的追求——阳春白雪,和者日众。

 

报告会持续近三个小时,86岁高龄的郑小瑛教授怀着对音乐的无限热爱,对国民教育的热忱,对教师职业的挚爱,为在场师生做了一场深刻生动的人生报告,全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龚燕主持,校党委书记邓卓明以及其他部门领导出席报告会。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