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管理 > 正文
音乐学院师生参与南方科技大学“一带一路”国际音乐研讨会暨全国首届“即兴演奏艺术”专题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17:07阅读次数:)

2017113日上午900,音乐学院孙伟教授及其研究生在南方科技大学参加了为期两天的“一带一路”国际音乐研讨会暨全国首届“即兴演奏艺术”专题的活动。本次活动由南方科技大学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主席赵季平老师任艺术顾问。特邀中国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塔里木教授;我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郑小瑛老师;古典钢琴家、即兴钢琴演奏家、爵士钢琴家及MIDI专家丹尼斯▪瑟蒙德;美国南加州大学送顿音乐学院键盘和声部主任朴胜和;旅澳华裔作曲家、钢琴家储望华老师以及美国“波士顿摇摆”爵士乐队参与本次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访问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教分会常务理事李未明教授,以及来自各大高校和音乐学院的钢琴演奏家、作曲家和音乐专业学生。此次研讨会共有近150位参会人员,各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即兴演奏艺术”的理解,并结合“一带一路”的精神,用富有激情的语言、震撼心灵的声音,为我们展现了音乐中即兴演奏的魅力。

在研讨会中各位专家和老师从不同方面的对即兴进行的分析和讲解,博得了在场所有同学及参会人员的一阵阵热烈掌声。美国南加州大学送顿音乐学院键盘和声部主任朴胜和老师,详细的解读了巴洛克时期的即兴演奏。  

旅澳华裔作曲家、钢琴家储望华老师对即兴从概念出发,进行解读。强调在即兴演奏中,一定即时即刻的兴致或兴趣。进一步又对钢琴即兴演奏的手段进行了讲解。

在老师们一一上台讲解交流后,会议主持李未明老师邀请与会嘉宾发言,还鼓励所有的键盘爱好和学习者要放开心扉,感受即兴的魅力。我院孙伟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关于即兴伴奏和即兴演奏的一些教学和培养目标,并与参会的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一带一路”国际音乐研讨会暨全国首届“即兴演奏艺术”专题探讨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会议,我们更引发我们对怎样在钢琴学习中提高自己的即兴能力深思,并且让我们信心倍增,在即兴演奏的生活中及学习中始终秉持那颗最纯粹的心来继续前进。望我们在即兴的路上越走越远。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