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说学弹唱 轻舞飞扬

2021-2022-2音乐学院期中教学技能展示实践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4日 14:29阅读次数:)


516日上午,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2021-2022-2音乐学院期中教学技能展示实践周”活动在艺术楼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既是一次常规的教学阶段成果展示,又赋予了特殊的意义:那就是在即将到来的师范专业认证测评工作中,学院针对音乐学专业是否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系统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娴熟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教学本领,和是否能够胜任中学音乐教育教学工作等多维度的一次大检验。本次技能展示不仅面向音乐学专业音乐表演(声乐、器乐、流行)、舞蹈学、舞蹈表演个专业方向和一个专业大类音乐与舞蹈三个年级的所有在校学生均参加了此次展示活动。技能展示是根据由教育部主办的“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基本功展示活动”(“珠江杯”)的赛制要求结合音乐学院自身的办学特点和学院规模,形成的具有重师音院特色的技能展示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届,逐渐成为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办学名片;技能展示不仅常规检验专业教学质量,更是参加多届大赛取得丰硕成果的保证此次技能展示也为师范认证提供最重要的材料,是音乐学院教学成果的充分体现。

本次技能展示为期一周,每天同时进行2-3个专业项目展示,邀请了学院相关领导及师范专业技能老师参加模拟考核。学生分别就声乐演唱、钢琴伴奏、自弹自唱、合唱与指挥、音乐教材教法、中外乐器、舞蹈七个项目进行了汇报

钢琴自弹自唱将声乐和钢琴两项技能的教学合二为一,为训练同学们的视唱、视谱、视奏能力,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是音乐教育专业综合能力的体现,是培养合格音乐教师的重要课程之一,直接体现了音乐教育的师范特色。


合唱与指挥是艺术类高校音乐教育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以合唱、指挥的理论和实践为教学内容,是普通高等学校音乐学(音师教育)本科专业教育需要的一门必修课程,有利于学生以音乐演唱者和指挥者的双重身份来理解、体验和表现音乐,对发展学生音乐才能,培养合作协调能力,提高音乐表现能力、音乐教学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音乐教材教法能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和较好的语言表达、人际交往能力,让学生形成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系统的音乐专业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运用音乐技能进行音乐教学的能力,锻炼学生的独立学习、实践与创新及音乐的教科研能力。



钢琴伴奏主要培养学生掌握一定音乐理论知识和良好的钢琴伴奏能力,让学生具备较强的键盘演奏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为今后培养音乐艺术伴奏、艺术表演、教学、音乐评论和演出策划组织等工作的高等艺术人才。

师范生声乐展示



音乐表演流行专业展示



音乐表演声乐展示

音乐表演中外乐器展示

舞蹈学、舞蹈表演专业展示

展示活动在激烈的声乐决赛和舞蹈决赛中暂告一个段落。活动结束后,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对于同学们展示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对同学们平时勤奋努力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成效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同时也对技能展示中的不足和问题,给予了一些指导和建议,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继续砥砺前行,不负青春韶华!期待在下一届的展示中,大家都能看到更优秀的自己!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