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人才培养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2级音乐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地方优师计划”人才培养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11:01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中国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文件精神,从源头上改善定向区县中学教师队伍质量,培养优秀基础教育教师。2022年6月23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于音乐学院201会议室开展了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2级音乐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地方优师计划”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会议扎实地围绕2022级音乐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地方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集中探讨,得出了颇多具有实效的结论。重庆市第八中学音乐教师曹旭康、重庆市璧山区音乐教研员李静受我院邀请,莅临我院进行专业指导建议。会议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吴伟主持,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郑华(主持工作)、音乐学系主任和各教研室主任、教科办主任、学工办主任以及教师代表和音乐学专业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伊始,郑华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认真听取一线专家的建议,杜绝“闭门造车”要“走出去”跟行业接轨。第二,以本次音乐学师范专业认证持续改进理念为指导,认真修订2022级音乐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第三,以音乐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抓手,紧扣如何培养中学音乐教师的培养目标,认真开展课程体系讨论。第四,以操作性强为原则,课程设置要结合我院具体情况。

接着,吴伟副院长简要介绍了来自一线的两位专家,并对两位专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我院对我院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修订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吴伟副院长强调教育部刚刚出台了新的中学音乐课程标准,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一定要对标课程标准,同时吸收师范认证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出口为导向,学生为中心,认真研讨,真正做到培养合格的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会议第三项,郑华副院长和吴伟副院长为曹旭康、李静两位受邀指导我院工作的专家颁发“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行业指导专家”聘书。

随后,我院音乐学系副主任付加露介绍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以及“地方优师计划“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背景和工作要求。

至此,本次研讨会进入集体研讨阶段,专家及老师们围绕我院“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培养人”这三个核心问题展开讨论。专家曹旭康结合我院情况讨论了自己从事教育几十年来的经验思考,在课程制定方面,他表示应注重学生品德问题,可以适当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教育;在专业教师方面,他建议加强学生的沟通,并要求教会学生学会知识技能的同时让学生懂得教会别人,他还提出了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写作、乐队排练、钢琴伴奏、毕业音乐会等课程的改革思路。

专家李静老师认为“地方优师计划”设立在欠发达地区,在此条件下想要不断高质量产出优秀人才是不现实的,并提到许多学校招募音乐教师注重的并非专业技能,而是其应聘时作品的完成度和技能的多样化。为解决此问题,她提出了分层教学、全面发展、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来培养人才的三点建议,表示不要求学生科科都行,只要求学生科科都会。范元玲、胡秋岩、杜刚等老师也提出了培养方案模块化、中小学课堂乐器多样化等建议。

通过本次研讨会,全院教师对课程的交叉融合和课程内容的改进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为我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地方优师计划”方案的制定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相信在学院领导和一线专家的带领以及全院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院音乐学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地方优师计划”人才培养工作将会得到良好地落实,音乐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将会更上一层楼。

182A9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