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人才培养 > 正文
呼麦音乐文化之旅——记陈铭道教授《民族音乐影像志个案的呈现与阐释》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15:43阅读次数:)

20171130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有幸邀请了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原音乐学系主任陈铭道教授莅临我院做了题为《民族音乐影像志个案的呈现与阐释———“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内蒙古呼麦艺术培训”影像实录》的讲座。本次讲座是音乐学院开设的品牌系列讲座缪斯讲坛系列讲座之一,也是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当中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讲座在音乐学院201会议室正式开始,由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齐江副院长主持,音乐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民族音乐学方向的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本次讲座中,陈铭道教授分享了他参与由内蒙古艺术学院负责具体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蒙古族呼麦艺术人才培养培训班”的个人经历。

在讲座中,陈铭道教授介绍了这次“蒙古族呼麦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基本情况。由内蒙古艺术学院负责具体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蒙古族呼麦艺术人才培养培训班在内蒙古大学开课,5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呼麦艺术人才接受国内外知名专家的培训。培训为期40天,来自俄罗斯、蒙古国、西班牙和国内的30余名专家、学者、艺术家,将展开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陈铭道教授是这次培训班中的特殊的学员。

在参加这次培训班的过程中,陈铭道教授以69岁的高龄,扛起了摄像机,对活动中的精彩片段进行实录,并从自己长达几十个小时的视频中经过精心剪辑制作成了59分钟的短片。他将自己剪辑制作的影像民族志呈现给音乐学院师生,并做了精彩的阐释。

陈教授指出,呼麦音乐的本质是多元化的,它有很多种因素,例如民族、文化、地理等诸多因素,影响了它的风格、类型,形成了具有艺术特色的世界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呼麦”。在讲述过程中,陈教授播放了本次国家艺术基金培训项目的相关教学、汇报演出的精彩片段。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意犹未尽,针对音乐的民族性、跨界音乐研究、呼麦、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与陈教授展开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陈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

通过本次学术活动,我院师生初步了解了呼麦的艺术特点,并为其艺术魅力所感染。本次活动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音乐文化价值的认同,对师生树立多元音乐文化价值观起到一定促进作用。陈铭道教授不顾年迈,依然坚持辛勤耕耘于影像民族音乐志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当中。他的治学精神值得我们后学继承和发扬。

此次讲座,不仅让音乐学院师生领略到了世界非遗“呼麦”音乐的民族魅力,拓宽了自身的专业知识面,并且通过吸收蒙古“呼麦”音乐文化促进了自身专业学习。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