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春湖之韵演出季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艺术实践 > 三春湖之韵演出季 > 正文
单簧管演奏与美国即兴音乐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09:56阅读次数:)

单簧管演奏与美国即兴音乐

——美籍华人音乐家吴大轸在我校举办独奏音乐会

 

10月31日下午,美籍华人音乐家吴大轸的讲学和音乐会在我校校友会堂音乐厅隆重举行。

吴大轸老师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赴美的单簧管留学生,也是参加国际单簧管大会的第一个中国大陆华人音乐家。作为杰出的美国华人音乐家,吴大轸老师曾获美国休士顿市长怀特颁发荣誉市民证书,并确定每年8月17日为休士顿的吴大轸日;在中国,吴大轸接受了中央电视台(CCTV)的专访并向世界播出。吴大轸老师在美国举办过多次音乐会,2006年8月曾在美国休士顿Rice大学音乐厅举办单簧管独奏会,获得一致好评。2006年10月又在北京举办了他的中国首场音乐独奏会。吴大轸老师自上世纪80年代就进入美国南方的爵士乐音乐领域,30年来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在休士顿级美国南部地区,多次举办爵士音乐会。吴大轸老师是休士顿地区最好的单簧管爵士乐手,休士顿音乐界评论道:吴大轸的单簧管吹出的声音纯正的就像一股清泉。2009年吴大轸老师在休士顿首创中国即兴音乐并得到了美国爵士乐协会的支持,吴老师希望中国也能有自己的真正的即兴音乐!

吴大轸老师首先为老师和同学们吹奏了一曲《单簧管狂想曲》,奇妙的音符伴随着吴老师灵巧的双手不断变化,一下子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接着,吴老师又和我校学生合奏了一曲《如歌的慢板》,单簧管和钢琴的完美结合让大家久久沉浸在音乐的海洋中。表演完两首曲子后,吴老师为大家开始详细讲解美国爵士的起源和对中国民族音乐的启发。爵士乐成形时间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公认的发祥地是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的一个亚热带城市新奥尔良。在众多流行音乐中,爵士乐是出现最早并且是在世界上影响较广的一个乐种,爵士乐实际就是美国的民间音乐。欧洲教堂音乐、美国黑人小提琴和班卓传统音乐融合非洲吟唱及美国黑人劳动号子形成了最初的"民间蓝调","拉格泰姆"和"民间蓝调"构成了早期的爵士乐。所以爵士乐其实就是美国黑人把古典音乐和西洋乐器合二为一创造出来的。吴老师认为这对我们中国的民族音乐是一个很大的启发,因为中国有大量优秀而又风格迥异的民歌,但伴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这些珍贵的资源正逐渐消失,所以我们必须好好的保护和利用。因此,吴老师提出了创建一种中国自己的即兴音乐——中国即兴音乐,其构成就是借鉴美国爵士乐和中国民歌、戏曲、流行音乐等各种元素发展出一种新的音乐形式。这一设想已经得到了美国和中国的很多音乐专家的支持,他们相信这一设想的提出必定会极大地促进中国音乐的发展。    所以,吴老师也希望在座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积极投入研究,为中国音乐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吴老师的讲学得到了大家阵阵掌声,大家都被他这种孜孜不倦、勇敢攀登专业高峰的精神所感动。紧接着,吴老师又现场邀请了一位同学和他一起即兴表演了一首《诙谐曲》,也得到了大家的阵阵掌声。眼看着演出结束的时间就到了,吴老师又在大家的不断要求中独奏了一曲歌剧《萨达阔》选曲,其高超的技巧让现场每个同学都惊叹不已。最后,在大家的高声欢呼和阵阵掌声中,这场美妙的音乐会结束了。但现场的每个人都久久沉浸在悦耳的音符中,不愿离去,只希望这场音乐会能够一直演奏下去……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