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三春湖之韵演出季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艺术实践 > 三春湖之韵演出季 > 正文
吴婧瑀博士个人独唱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10:02阅读次数:)

吴婧瑀博士个人独唱音乐会

秋意浓,秋意浓,却浓不过歌声在心里激荡的那片炙热。10月24日(周一)晚七点半,国际比赛获奖者、青年抒情女高音吴婧瑀副教授的独唱音乐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成功举办。吴婧瑀副教授曾受国家基金委公派赴俄罗斯进行访问学习,分别于俄罗斯格林卡国立音乐学院和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取得声乐表演和音乐艺术理论两个博士学位证书。她曾参加多部歌剧的排练与演出,成功扮演歌剧《约兰塔》、《这里黎明静悄悄》、《沙皇的新娘》中约兰塔、丽萨、玛尔法等角色及歌剧片段;受邀参加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驻白俄罗斯大使馆举办的各类音乐会及音乐盛典;举办个人专场独唱音乐会13场;7次受邀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在会议中做重要发言;完成2项科研项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篇;出版外文专著2部。任教9年,所授学生分别工作于中国国家大剧院、中央民族歌舞剧院、辽宁省歌舞团等专业团体及各地中小学。

 

这是吴婧瑀回渝后的第二场个人独唱音乐会,距离上次在国泰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的个人音乐会刚好10个月。在这10个月中,她努力地完善自己,学习了不少新的作品。本次音乐会吴婧瑀根据自己的特点以及这10个月以来学习和掌握的新技术,选择了12首难度较高、风格多样、题材各异的外国作品,主要展现对意大利语和俄语两国语言;艺术歌曲、歌剧咏叹调、音乐会咏叹调音乐体裁的把握。她用收放自如的气息、流畅灵动的声音、精准到位的语言、细腻而充沛的情感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完美的听觉盛宴。此次音乐会门票一抢而空,有几十位没能抢到票的观众表示站着也要听完整场音乐会。演出当晚,除了本校学生和老师,还有来自北京、大连等城市的老师,“国培项目”的50名全国优秀骨干教师,更有慕名而来的其他学校的学生和音乐爱好者前来观看,全场座无虚席。

音乐会伊始,吴老师带我们走进了俄罗斯音乐世界,随着斯维里大夫(俄)《柳芽》的音乐缓缓响起,音乐厅内一片宁静,观众都沉浸在了此时的气氛中,感受这春天柳芽慢慢生长的过程。像这样抒情柔美的艺术歌曲,还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俄)《不是高处吹来的风》、拉赫玛尼诺夫(俄)《这里无限好》;也有表现力丰富,情感鲜明的歌剧选段作品:普契尼(意)《我亲爱的爸爸》、威尔第(意)《永别了,过去的一切》、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俄)《爱的咏叹调》等。每一首作品吴婧瑀副教授都表达出了自己对音乐本体的理解,其中她在歌剧选段演唱中的精彩表演尤为惊叹。无论是茶花女对生活的依依不舍,还是懵懂少女向父亲请求成全的爱情,亦或是沙皇之妻病入膏肓在神志不清下对爱人的表白,都使观众从视觉、听觉上感受到歌曲的意境、人物的情感,更能从吴婧瑀老师的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感受到人物形象的饱满丰富。最后,音乐会随着一曲欢快,且极富感染力的俄罗斯民歌《道路,宽广的道路》落下帷幕。12首风格迥异的声乐作品赢得了观众潮水般的掌声。曲终,领导和来宾上台与吴婧瑀副教授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

 

此次音乐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她这10个月的努力和积累。吴婧瑀对待所有事情都认真负责、注重细节。她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我们在台下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分析和对待每一个作品,上台时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投入,也才能真正进入到角色,从而诠释作品风格和人物特征。同时,她也说过:每一次上台都是自我的一次审视,我通过每一次的音乐会发现自己在声乐表演艺术中的不足,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总结、学习和前进。

 

历时近两小时的音乐会已经结束,但一曲曲美妙动听的旋律仍萦绕在我们耳旁,久久回荡。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