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市培项目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继续教育 > 市培项目 > 正文
重庆市2018年中小学音乐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简报第二十六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10:15阅读次数:)

2018711日下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钢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文化部社会音乐钢琴考级高级评委、钢琴教育家,硕士生导师沈秋鸿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钢琴基础训练与音乐教师学习共同体建立》的培训。

沈教授强调,钢琴演奏技巧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足够的技巧是不可能用你的双手去表达优美抒情的音乐的,有时看到有好多人初学钢琴或者琴法和技巧根本没有过关,就一味的去弹奏一些感觉好听的乐曲,沈教授认为这是最大的错误。我们想一想,一个婴儿还不会走就让他跑,可能吗?因此,做为我们从事音乐教育事业的老师们,就必须勤奋刻苦地去学习最基本的音乐理论知识,学习钢琴弹弹奏的基本技法,只要我们在钢琴演奏的练习上下了苦功,我们预期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沈教授指出,练习钢琴有三个难点各位老师一定要注意。首先是音阶,音阶24个大小调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用的。别看简单但是要弹好非要下很长时间的努力苦练才可以。其次是琶音,琶音包括24个大小调琶音跟属77琶音,这个是建立在音阶之上的东西,主要练习手指之间的扩张和伸缩能力,也是很重要的练习。最后是轮指,常用的轮指有3个指的,有4个指的。弹得要非常清楚,要有非常好的颗粒性,不能有任何模糊和混乱的成分在里面。比如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的开头部分就需要很连贯的轮指。攻克这三个难点之后,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大多数乐曲都是可以很好的演奏出来的。 

最后,沈教授为学员们现场弹奏一曲,沈教授富有感染力的弹奏让学员们沉醉不已,当得知沈教授每天都花5-6小时练习钢琴时,学员们更是钦佩不已,大家都把沈教授当成自己的榜样,勤加练习,力争上游。

撰写人:高程璐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