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招生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 > 正文
音乐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科目复试内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5:43阅读次数:)

音乐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

专业科目复试内容 

一、学科教学(音乐)专业代码 045111

(一)面试内容100分) 

1.钢琴作品一首。要求:A曲目难度:相当于299及其以上程度;B曲目类型:规定为练习曲、中外乐曲或古典时期奏鸣曲的快板乐章;C演奏时间:5分钟之内。到时间未完成者由考官叫停,但不影响考试成绩的评判D背谱演奏。 

2.声乐作品一首(要求:中外曲目自选一首,背谱演唱。)

(二)笔试内容(80分)

1.《音乐教育现象案例分析》考试时间120分钟字数不低于2000字

参考书目:

1)谢嘉欣、郁文武《音乐教育与教学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曹理、何工《音乐学科教育学》,北京: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二、音乐与舞蹈学专业代码 130200

(一)面试内容 

1.音乐表演与理论研究100分) 

1钢琴方向演奏2首钢琴作品。(要求:A曲目难度:相当于740及其以上程度的作品;B曲目类型:规定为练习曲、中外乐曲(包括奏鸣曲的快板乐章)各一首;C演奏时间:10分钟之内。到时间未完成者由考官叫停,但不影响考试成绩的评判;D背谱演奏)。 

2)器乐方向(手风琴、双排键)演奏2首作品。要求:A曲目难度:相当于740及其以上程度的作品;B曲目类型:规定为练习曲、中外乐曲(包括奏鸣曲的快板乐章)各一首;C演奏时间:10分钟之内。到时间未完成者由考官叫停,但不影响考试成绩的评判。D背谱演奏。 

(3)乐方向:中外歌剧、艺术歌曲各一首(要求:中国曲目和外国曲目必须各占一首,必须包括歌剧选段和艺术歌曲)。 

 

2.音乐学理论与研究 80分)

自我介绍阐述研究计划即兴问答

3.舞蹈编导技法与理论研究80分)

命题编舞音乐即兴回答评委提出的相关问题

(二)笔试内容

1.音乐表演与理论研究80分)

科目名称:《音乐表演材料论文写作》考试时间120分钟字数不低于2000字

参考书目: 

1罗宪君、李滨荪、徐朗编《声乐曲选集》(高等师范院校试用教材)中国作品1-4册、外国作品1-3册,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6年12月第一版,2005年12月第29次印刷。 

2邹本初《歌唱学》(沈湘歌唱学体系研究),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2000年11月第一版,2004年8月第6次印刷。 

3桑桐《和声学专题六讲》,北京:人民音乐出版社,1980年11月北京第1版,1982年北京第二次印刷。 

2.音乐学理论与研究 100分)

科目名称:《音乐学理论综合》(要求:考试时间120分钟字数不低于2000字 

参考书目: 

1俞人豪周青青等著《音乐学基础知识问答(修订版)》,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 

2姚艺君等著《中国传统音乐基础》,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方向) 

3王耀华、杜亚雄编著《中国传统音乐概论》;(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方向) 

4汤亚丁《音乐人类学:历史思潮与方法论》,上海:上海音乐出版社,2008年 

5)伍国栋《民族音乐学概论》,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2001年 

6)于润洋《西方音乐史》(修订本),上海音乐出版社,2012年 

7)田可文《中西方音乐史简明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2012年。 

8)钱仁康《欧洲音乐史》(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年。 

3.舞蹈编导技法与理论研究100分)

科目名称:《舞蹈编导材料论文写作(要求:考试时间120分钟字数不低于2000字 

参考书目及材料 

1中国舞蹈编导教程孙天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2中国双人舞编导教程张建民主编,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 

3)中国舞蹈荷花奖优秀获奖作品 

4)全国舞蹈比赛优秀获奖作品 

 

注:1.各方向考生都要进行英语口试,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实施,分值为20分。 

2.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基础乐理》2《视唱练耳》 

参考书目: 

《基本乐理》任达敏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音乐出版社联合出版 

《视唱教程》上海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教研组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