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龙军副教授师生音乐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16:31阅读次数:)

2018521日晚1930,由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培金教育协办“龙军副教授师生音乐会”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音乐厅正式举行。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鲁福崇、音乐学院副院长孙伟教授莅临了当晚的音乐会。除本校师生外,还有许多重庆市音乐界的同行和音乐爱好者前来欣赏。

3V5A5158

3V5A5238

本次师生音乐会特别强调学术性,所有作品全部用原文、原调演唱。共演唱了中外作品19首,包括民族歌曲、艺术歌曲、创作歌曲及歌剧咏叹调。舞台上的“演员”有龙军老师及龙军老师的硕士研究生和2015级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本科生共6人。演唱的形式有男、女声独唱,男女声二重唱及合唱。整场音乐会曲目丰富、风格多样、体裁各异、时间跨度大。音乐会上,同学们用科学的发声方法、扎实的声乐技术和对音乐恰到好处的理解进行演唱,整台音乐会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和时代性。

当晚师生音乐会上的“生”,主要以龙军老师的研究生为主。其中2016级艺术硕士何莎莎为大家带来了两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春思曲》(韦瀚章词黄自曲)和《维利亚之歌》(Es lebteine Vijia)-选自《风流寡妇》。《风流寡妇》是匈牙利作曲家雷哈尔于20世纪初创作的一部轻歌剧,这部歌剧是维也纳轻歌剧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是轻歌剧中的瑰宝。剧中《维利亚之歌》是女主人安娜的一首著名的咏叹调。演唱时,何莎莎同学除了注意演唱的语言、声音力度变化、声音速度变化以外,还特别注意到了连音和跳进音的演唱,在声音的张力及柔韧性等方面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展示出了较好的唱功,令在场观众感受到了音乐的柔美。

3v5a5088

 

2015级艺术硕士李沐格和刘尚志演唱的《绒花》、《情歌》、《望乡词》及《我那最后的日子已来临》(Per me giunto è il di supremo),对歌曲情感把握较好,在歌唱音色的调控、布局等方面也有较好的技术。

3V5A5061

3V5A5038

 

2017级艺术硕士刘维民演唱的《诺言》(La Promessa)(罗西尼)曲及《长征》选曲《我的爱人你可听见》,更是声情并茂、感人至深。

3v5a5117

 

2015级音乐学(教师教育)专业本科生尚磊铜也为大家带来了两首歌曲,一首是流传在中亚草原上的哈萨克民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另一首是《胜利啊胜利》Vittoria Vittoria,歌曲节奏明快,表现了心中的胜利喜悦。

 

3v5a5020

本次音乐会上我们还欣赏到了分别是何莎莎与刘尚志带来的《让我们携手同行》与《梦田》,以及刘维民与李沐格带来的《紫藤花》与《灿若星辰的目光》男女声二重唱。

3V5A5198

3v5a5211

本次音乐会上,龙军老师演唱了四首作品。其中,中国作品《怀念曲》(毛羽词,黄永熙曲)与《赛吾里麦》,前一首寄托了浓浓的思乡之情,后一首则表达了新疆青年对爱人的思念之情。两首外国作品《热切的盼望》(贝利尼曲)和《你知道吗?好妈妈》,通过音程上的大幅度跳跃及速度变化的强烈对比,龙军老师华丽的唱腔把戏剧性与抒情性完美地结合起来,将女主人公桑图扎濒临崩溃的情绪刻画得淋漓尽致,使观众有强烈的共鸣及认同感。曲终,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3V5A5157

最后,龙军老师与学生们走上舞台,齐唱《为祖国干杯》,将音乐会再一次推向高潮。随后,龙军老师深深鞠躬向为音乐会倾力的所有演职人员表达了感谢!作为音乐学院的一名声乐老师,多年来,龙军老师对声乐表演艺术心存敬畏,一往情深,体现了龙军老师对声乐演唱与教学的敬业勤奋和执着追求。

3v5a5243

3v5a5256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