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站
  •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现代性”语境下舞蹈的跨文化思考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7日 10:20阅读次数:)

“现代性”语境下舞蹈的跨文化思考  

                            ——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仝妍博士学术讲座

 

 

 

2015年4月23日下午13:30,我院有幸邀请到北京舞蹈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仝妍博士来为舞蹈系师生做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齐江副院长主持,舞蹈教研室及舞蹈系学生积极参与,部分研究生也前来聆听。

 

“跨艺·舞动无界”是北京舞蹈学院自2009年起,与英国米德萨斯大学、台北艺术大学合作的一个国际舞蹈创作研究项目。仝妍博士自2009-2013连续参与了该项目的研究过程,期间历经五年的时间,对“现代性”的语境中如何向世界塑造、传播中国当代舞蹈文化有了一定的体验和思考。

 

讲座围绕“舞蹈在当代是什么,跳的是什么,不能仅从技术视觉层面看待,更应该有舞蹈自身的学术形象。”这样的问题展开。内容阐述了现代性语境与文化的现代性间的关系以及现状;现代性与跨文化的悖论式生存状态;以及现代性与跨文化的断裂性与承续性;跨文化的重要基础性因素:“文化认同”。并分别从研究者层面、舞者层面对“跨艺·舞动无界”进行了思考。

 

最后,仝妍博士带领同学们观看了舞蹈作品《却道天凉好个秋》、《聚裂》、《信还是不信》等,并与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讨论。

 

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积极,学生和老师都受益匪浅,结束之际仍有老师、学生不舍离去,继续与仝妍博士讨论问题。

热点文章
快捷通道